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Katie在宁波寻生母续 奉化女孩说Katie可能是她的姐姐
2017年05月27日 14:34 来源:中国宁波网   

  Katie的近照

  黄皮肤,黑眼睛,一头黑色长发,笑起来眉眼弯弯。

  如果Katie不开口,光看照片,她和普通中国女孩没什么两样。

  事实上,Katie是个美国女孩。

  1994年,在中国宁波一家福利院,她被一对美国夫妻收养,跟着养父母来到了美国波士顿生活。

  从此,Katie和中国中间,隔了一个太平洋。

  如今大学毕业的Katie决定回中国寻找亲生父母。

  宁波恩美福利院查到了Katie的领养信息。

  宁波恩美福利院,当年,Katie曾在这里短暂生活过9个月,后被美国养父母抱走领养。

  宁波恩美福利院昨天表示,像Katie这样涉外的被收养的孩子,到福利院查找自己的档案,需先向省民政厅申请同意。

  福利院建议Katie可以先通过美国收养中心等组织,向我国民政部门办理交接手续,再回国寻找亲生父母,这样更加方便一些。

  当年Katie是在火车站被遗弃的,记者分析,那么在当时,发现Katie的人很可能抱着她送到当时的宁波站派出所。

  我们又联系了宁波站派出所,得知Katie想回宁波寻找亲人的事,派出所民警也非常支持。民警说,不过派出所多次搬迁过,加上年代久远,1993年的档案很可能已经散失,他们只能尽力寻找。

  派出所的崔警官很热情,跟我们到宁波恩美福利院,调取女孩当年的档案。

  崔警官出示了警方的介绍信后,福利院允许他查看当年的档案。崔警官查阅了Katie的档案信息,发现除了领养协议,还多了一张送养证明,上面写着,把孩子送到福利院的单位,是海曙区月湖街道办事处。

  “除了这些,档案里没有其他东西。也就是说,当年,襁褓里应该没有Katie的出生日期,也没随身的物品。送养证明上没写明发现地点是火车站,所以,Katie是不是在这里被遗弃的,目前也不确定。”崔警官说。

  他分析说,如果Katie是在火车站被遗弃,那么宁波站派出所民警或铁路部门,会直接和福利院办理交接手续,不会通过第三方。但目前送养证明上写着,送Katie到福利院的单位是海曙区月湖街道办事处。

  崔警官说,事情已经过去23年了,上个世纪90年代,宁波火车站就在月湖街道辖区范围内,当时的火车站,对于宁波来说也是个地标建筑。他分析说,Katie会不会被遗弃在火车站周边?这也是有可能的。

  当初把Katie送到福利院的有两个人

  寻找的关键,就是找到当年经办这件事的人。

  崔警官从送养证明上了解到了一条线索:当初把Katie送到福利院的有两个人:陈英良、缪君玉。

  记者又来到月湖街道。月湖街道党政办张主任说,缪君玉曾经在月湖街道工作过,当时是妇女主任,“我马上去问老同事,他们一定知道她的联系方式。”张主任几乎是小跑出办公室,很快打听来了缪君玉的联系方式。

  当接通缪君玉的电话时,我们很激动,经过23年的时光,她还记得当初的细节吗?

  缪君玉如今在段塘街道工作,是街道总工会主席。电话里,她说的确记得有这么一件事情,但具体细节回忆不起来了,毕竟已过去23年了。

  昨天上午,缪君玉给我们打来电话,语气很激动,“一个晚上我都没睡,一直试着回忆23年前的这事,终于想起了一些线索,就马上联系你们。”

  缪君玉说,她仔细看了我们的寻亲报道。对于当年的事,她只依稀记得,女婴是1993年10月20日(或21日)送过来的,还在派出所里呆了一晚上。当年,派出所里还有个个子不高、身形蛮结实的女民警,给女婴喂了奶粉。

  回忆的闸子慢慢打开了,她又说,当时还有个叫陈玮的女民警,也曾经在现场。

  在缪君玉的帮助下,我们联系上了当年的女民警陈玮。

  她回忆说,当时那个女婴送到派出所那天,有附近的居民提出想收养,结果第二天又把孩子送回了派出所,说是养不了,遗憾的是,这件事她记不起更多的细节。

  缪君玉又提供了一个线索:“当年,我们和月湖派出所在一栋楼里办公,有个叫陈英良的,是当年月湖派出所的民警,你去问问他,也许能找点线索。”

  我们联系上了陈英良,他说,当年就是他和缪君玉把女婴送到了福利院。

  陈英良今年70岁,退休已经10年了。他说,那时候捡到小孩子,送到派出所后,由街道民政部门出具证明,然后再送到福利院。

  昨天,记者想让陈英良辨认一下婴儿的照片,看看能否唤起记忆,电话里他说,20多年了,肯定是想不起来了。

  昨天有读者联系快找人说Katie可能是她的姐姐

  女孩叫娜娜(化名),宁波人,1994年的。娜娜告诉记者说:“早上爸爸看到新闻后,就用手机拍了报纸上的照片发给我,说这个会不会是你姐姐?”看着手机屏幕上Katie的脸,娜娜觉得有种熟悉感。

  娜娜的妈妈一看到Katie的照片,就连说很像。娜娜爸把手机里的照片给村里人看,也都觉得像娜娜,像娜娜妈。

  记者了解到,娜娜的姐姐是1993年2月8日出生的,满月时,爸妈带她到村里诊所去打预防针时,查出她有先天性心脏病。娜娜的奶奶把姐姐抱去相熟的医生那里看,医生说这个孩子养不大的。于是家里人就趁着娜娜妈妈不注意,把孩子抱到老火车南站遗弃了,娜娜妈知道后伤心极了。

  娜娜说:“我妈妈一直想去找(姐姐)来着,有个节目叫今世缘,爸妈两人老看,嘴巴不说,心里一定很想姐姐。”娜娜给我发了她妈妈年轻时的照片,看起来跟Katie是有几分相似。娜娜说,无论是不是她姐姐,她都希望在Katie来宁波时,全家能和她见上一面。

  他们到底是不是一家人?Katie何时能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媒体会持续关注。

  Katie发的求助信息:

  有宁波的朋友帮帮忙吗?

  我出生后不久被遗弃在宁波火车站。后被警察发现,送到宁波恩美福利院。9个月后,被美国波士顿的一对夫妇领养。现已23岁,大学毕业。

  我迫切寻找亲生父母,想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也真诚地想对生下我的妈妈说声谢谢……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