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轨道交通4号线建设的独门武器"阳明号"始发 系宁波首创
2017年05月27日 14:34 来源:甬派   

  今天上午9:16,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类矩形盾构机“阳明号”在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翠柏里站始发,贯通后两个区间约1.6千米的隧道将成为我国第一条穿越核心城区的类矩形盾构法隧道。

  这是经过升级改造的“阳明号”首次应用在轨道交通正线建设中。

  将成为我国首条穿越核心城区的类矩形盾构法隧道

  宁波轨道交通建设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3号线出入段的试验,有力证明类矩形隧道建设对周边房屋沉降的影响在国家规范以内。所以,这次我们用它来解决4号线中心城区地下空间“放不下”、“碰不得”的两大难题。

  施工单位、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盾构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喜东介绍,本次“阳明号”负责掘进4号线TJ4010标翠柏里站至大卿桥站,隧道长度约801米,区间隧道沿翠柏路向南穿行,整个工期预计7个月。

  完工后,“阳明号”将继续掘进翠柏里站至双东路站区间。贯通后长约1.6千米的大卿桥—翠柏里—双东路隧道区间将成为我国第一条穿越核心城区的类矩形盾构法隧道。

  宁波市轨道交通4号线是中西北至东南的一条重要径向线,线路经过江北、海曙、鄞州,连接中心城区和慈城、东钱湖两个规划新城,全长约为35.9千米,共设车站25座。2015年11月30日开工,计划工期5年。目前,除个别站点外,四号线各站点已全面开工。

  “阳明号”的诞生就是为了破解4号线建设难题

  2014年,宁波轨道交通着手4号线方案时发现,4号线大卿桥—翠柏里—双东路区间,道路宽度只有14米,道路两侧居民房密集,如果采用传统的两条圆形隧道盾构施工,需占用地下空间达到19米宽,不可避免对周边房屋有影响,需要大量拆迁。

  如何把这种影响降到最小,有没有可能把两个隧道(盾构区间)合并到一起,双线一次成型?4号线建设中的实际难题让宁波轨道交通的决策者们萌生研发类矩形盾构“阳明号”的设想。

  当时,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总工程师朱瑶宏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采用“类矩形盾构工法”,研发一个适用宁波的类矩形盾构机。至此“类矩形盾构工法”慢慢的进入了宁波轨道交通决策者的视野。

  为了更好地推进类矩形盾构可行性研究,2014年6月20日,宁波轨道交通成立“类矩形盾构可行研究工作小组”,由朱瑶宏担任组长。宁波轨道交通技术团队通过开展国内外的调研、研讨,结合中外专家的意见,进行了详尽的可行性研究;另外,项目得到了宁波市各级领导的支持,最终促成宁波成为类矩形盾构技术创新的试验田。短短10个月“阳明号”的成功研发。“阳明号”类矩形盾构法科研试验段选在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出入段线,2015年11月该试验段已顺利贯通。

  升级改造后的“阳明号”有四大新亮点

  在投入4号线建设前,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对“阳明号”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的“阳明号”有四大亮点,今后施工对周边环境影响将更低。

  刘喜东介绍,施工单位对“阳明号”的切削刀盘和出土螺旋机进行了改进,保证出土顺畅和工作效率,可缩短整个工期。同时,还把“阳明号”原有的8个盾尾同步注浆孔增加至10个,这样能更均匀的对挖掘空隙进行填充,以更好控制地面沉降。

  改造后的“阳明号”还有一大亮点是,盾构机壳体钢板更厚更“坚固”,大大减小壳体变形的可能,增强壳体对周围土体的支撑能力和降低由于壳体变形带来的管片拼装困难。

  类矩形隧道在城市核心区的尝试,成功后将大大改进城市地下空间的利用率,减少建设与居民的矛盾。此外,类矩形盾构法也将丰富我国地下车站、地下空间联通、地下道路匝道、地铁过渡段和存车段的建设工法。

  宁波轨道交通建设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宁波为我国地下空间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相信用不了10年,这项技术将会被广泛应用。”

  据悉,目前“阳明2号”已完成整机组装,5月初通过宁波轨道交通集团及监理单位验收。到时,“阳明2号”将投入到宁波轨道交通后续新线建设中。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