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龙舟竞渡争上游 鄞州云龙举行特色民俗活动庆端午
2017年05月27日 14:08 来源:鄞州新闻网   

  5月27日,宁波鄞州区云龙镇长山江两岸热闹非凡,十里八乡的村民们早早集聚于此,为亲人助威助威;锣鼓声渐近,一艘艘龙舟划开水面,碧浪翻滚,力争上游,气氛由此到达了高潮……

  这是“我们的节日——端午看云龙”大型民俗活动现场的一幕。今年已是鄞州区云龙镇连续第9年举办端午龙舟竞渡活动。

  鄞州区云龙镇是“中国龙舟文化之乡”。著名的战国时期文物“羽人竞渡”铜钺,就出土自云龙镇甲村石秃头山,说明在2000多年前的云龙当地先民就已有在河中竞渡现象,也可以说这是龙舟竞渡的最早起源。

  1984年,国家体委把龙舟竞渡这一民间传统活动列入体育比赛项目。云龙镇前后陈村龙舟队因远近闻名,被选为宁波市代表队参赛省龙舟比赛,连续五届获得省冠军,还多次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龙舟赛,夺得全国第七名历史最好成绩,成为浙江省内的“龙舟之王”。

  近年来,云龙龙舟活动越办越火,成为众多年轻人喜爱的竞技性运动,参赛队伍不断壮大。今年就吸引了14支村、企业的龙舟代表队激烈角逐,另外还有3支女子龙舟队参演。

  而龙舟文化的历久弥新,不仅成为了云龙展示地方风采的特色名片,更以其“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内涵精神,为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传统插花、香包制作、金银彩绣、菖蒲编织等民间艺术展演,以及反映云龙镇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城镇建设、“五水共治”等方面成就的《水印云影》画册发行仪式。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