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端午驾到!怎样包粽子才不倒不漏 窍门在这里!
2017年05月27日 13:33 来源:现代金报   

  昨天,广济中心小学开展的“粽子节”活动别有生趣。

  活动开始前,孩子们观看了有关端午节的文化视频《端午裹味》,有意思的是,专题片的主演是广济中心小学的资深教师范波萍。她在片中本色演出,亲身示范了挑选箬壳、洗净晒干、放入碱水、大灶蒸煮等制作碱水粽的全过程,倾情演绎了一个热情迎接毛脚女婿的丈母娘形象。地道的宁波话,浓浓的宁波味,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亲亲乡情,浓郁乡韵。

  正式包粽子前,广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内四个学校五个校区的学生代表别开生面地汇报了自己的端午裹味研究报告。不过重头戏就是包粽子。很多学生表示,粽子经常吃,包粽子还是第一次。在大厨手把手的指导下,他们拿叶、折斗、放米、定型、缠线,虽然动作有些笨拙,但看着小小的粽子在手中翻转变化,从“小馒头”到“小三角”,不禁喜上眉梢。包好的粽子并不当场食用,而是作为端午感恩赠品,写上感恩寄语送给亲朋好友。

  记者了解到,广济中心的这次课程专门邀请的大师傅来自宁波市缸鸭狗食品有限公司,缸鸭狗是宁波市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除了这次的活动,此前他们还推出“喜闹元宵”、 “中秋寄月”、“冬至数九”这三季主题。

  学生们在活动中了解食物的缘起、材料、制作流程,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了解宁波的传统文化,感受传统节日的美好。

  除了广济中心,宁波不少学校都开展了端午节的文化活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在活动中,先用演唱、舞蹈、古筝以及书法等表演让大家感受到了古文化。同时也设置了一系列与粽子有关的活动:钓粽子,粽子投篮等。尤其是现场裹粽培训,吸引大批同学前来观摩学习。

  老字号大厨传授

  如何包粽子不漏不倒

  ●裹粽步骤

  1.剪粽叶。将粽叶毛面朝下,撕去两边,用剪刀由内向外斜着剪去根部。

  2.卷粽叶。在粽叶根部的5cm处,卷起成漏斗状。

  3.加糯米。加入约70-80g糯米,用筷子戳,使粽米分布均匀。

  4.加盖。将粽叶盖住糯米。

  5.封口。折叠粽叶,封口。

  6.捆住粽子。取约70cm的线,一头用牙咬住,一头捆住粽子。

  7.剪尾巴。剪刀剪去多余粽叶。

  8.捆牢。捆紧。

  9.打成活结。

  10.包粽子完成。不松不散,尖部朝下,站立不倒。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