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权威回应:东钱湖湖心堤有望在地铁4号线开通前免费开放
2017年05月27日 13:32 来源:中国宁波网   

  东钱湖湖心堤能否免费开放还景于民?最近东钱湖大热,众多市民纷纷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下一步开发出谋划策。

  昨天,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旅游与湖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湖心堤免费开放大势所趋,最终肯定会还景于民。但湖心堤和小普陀景点的日最大游客承载量只有7500人次,一旦免费开放可能会引起游客量激增,影响游客的舒适度和满意度,因而必须做好道路交通、游客安全、停车场等方面准备工作。目前,他们正在调研今后的餐饮、民宿、商业、体育、文化等配套业态,以及交通疏导、环境保洁、游客安全等应对细节措施,将加快工作进度,争取早日免费开放。他们预计,最迟在轨道交通4号线开通到东钱湖之时。

  有“西子风韵、太湖气魄”美誉的东钱湖,是长三角城市群的“后花园”,与杭州西湖、法国安纳西湖、匈牙利巴拉顿湖、瑞士琉森湖、瑞士莱蒙湖等国际著名湖泊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声名远扬。但连接东钱湖精华景区小普陀与陶公矶的湖心堤,多年来因一张门票的“挡拦”,结果挡了大部分人气。有数据可作印证,2014年、2015年、2016年的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接待人次分别为383.83万、393.43万、413.99万,而小普陀景区接待人次分别为51.8万、57万、62.7万,只占整个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1/7左右。

  目前,东钱湖环湖徒步、骑行线路全长约40公里。今后湖心堤免费开放后,整个东钱湖徒步、骑行线路呈“8”字形布局。既可以环“O”形绕一大圈,也可以环“8”字形的南湖或北湖绕一小圈,线路缩短至20公里左右,徒步、骑行时间也将缩短一半。这样,环南湖小圈串起了小普陀、沙山村、钱湖宾馆、马山湿地、韩岭老街、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展览馆、水上乐园、阳光沙滩、王安石公园等景点。而环北湖小圈串起了小普陀、二灵夕照、南宋石刻博物馆、福泉山茶场、下水村、十里四香、纪家庄、南苑花博园、雅戈尔动物园、沙孟海书学院等景点。

  许多读者向记者表示,湖心堤早就应该免费开放。从表面上看,推行这项举措政府“吃了大亏”,但这是一项得民心的民生工程。东钱湖如何从“后花园”升级为“会客厅”,真正成为宁波的一张城市名片,需要高水平、高起点谋划,要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比如,解决湖中心景点小普陀等交通出入难题,宜延伸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开挖湖底隧道,从目前终点站钱湖新城向东南延伸至小普陀站、韩岭站,直至延伸到梅山新区。这从技术层面讲可以操作,苏州地铁一号线在金鸡湖开挖湖底隧道,已有成功先例。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热心读者建议,东钱湖的规划建设应高度重视人的亲水性,强化生态、旅游、休闲、文化、商贸、居住六大功能。应从东钱湖的自然禀赋出发,深入研究湖与城的关系,把握城、湖、山、海、溪、谷、林、田、村、寺等要素。欲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为比较优势、竞争优势和产业优势,关键要做到研究先行、规划引领,发展观光、会展、休闲度假、养老养生、文化创意、智能经济等产业才会有清晰目标。

  宁波发展战略研究会人士直言,东钱湖现状规划属于“大景区、小新城”的模式,而杭州类似的规划是“大景区、大新城”模式。从未来宁波城市发展战略出发,东钱湖从景区到“城市客厅”的发展定位,关键在于将东钱湖区域从景区变成宁波城市副中心,从组团升格为城市副中心,科学把握空间布局,高度重视品质提升,提前统筹谋划交通设施,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东钱湖的溢出效应、辐射效应和综合效应,焕发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