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问你个严肃的问题:光伏发电需不需要太阳?
2017年05月27日 13: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邵亚波 郑之超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7日讯(记者吴晓鹏通讯员邵亚波郑之超)“六一”节前夕(5月26日下午),一群系着红领巾的小学生由鄞州区供电公司员工王金鑫带队,来到宁波有名的光伏村——李岙村参观,听电力员工讲光伏发电的那点事。

  “为什么阳光照在瓦片上就能发电?住在里面的人会不会触电呀?”这些小学生来自鄞州区云龙育英民工子弟学校,他们对这次活动充满好奇,所以一路上不停地问这问那。

  坐了一个小时的车,终于到达李岙村。蓝天白云下是一排排的崭新的三层楼别墅,别墅前小溪淙淙,溪边野花竞相绽放。这就是李岙村,它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青山绿水的四明山脉里。

  “哇,这个村子太漂亮,可我怎么没看到有光伏板呀?”四年级的陈佳妮着急地问王金鑫。“同学们好,今天叔叔带着你们参观一下光伏村!”这时候早在村里等候的“电力叔叔”朱明走过来,“看到了吗?每家别墅上面那一块块深灰色的就是光伏板,它们又可以当瓦片又可以接受阳光进行发电。这里一共有344户人家,每家每户屋顶上都装着光伏瓦,也就是说,每家的屋顶都会发电呢。”

  村西边的装着一个像热水器一样的“柜子”。朱明打开“柜子”里面是一只只电表和许多电线。“这是逆变器,它能把光伏上收集到的电转化成交流电,再通过计量装置把电并入国家电网,这样还可以赚钱呢!”一听说光伏还能赚钱,孩子们一下子鼓起掌来。

  从村里转了一圈下来,朱明把学生带到村口听光伏展示厅,展厅里陈列的各种与光伏有关的玩具让孩子们惊叹不已。三年级的高明智能拿起一辆红色的小汽车摆弄起来,可他总是不能让汽车发动起来。朱明让他把小汽车拿到室外的太阳下试试。“哇,太神奇了,太阳一照汽车就可以开了!”高明智惊叫起来。

  “看到吗?汽车上面有块小小的光伏板,汽车就是靠光伏电跑起来的!”“哇,这个风车放到室外就会转了,太阳发电真得好神奇。”孩子们操作着各种光伏玩具,个个爱不释手。

  然后,朱明把孩子带到平台上,又把太阳能与光伏发电的区别讲解给他们听。“原来太阳能发电一定要太阳,光伏发电只需要光就可以了,那还是光伏发电好!”

  “今天的活动让我们大开眼界,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今后做个科学家为我们国家发明更多的绿色能源。” “我要当一名电力工人,让千家方户都用上光伏电。”回家的路上,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把光伏村里的见闻说了个够。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