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未来课堂什么样?现代技术让课堂也智慧起来
2017年05月26日 21:30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潘旭红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潘旭红)这几天,最火的新闻应该是阿尔法狗大战柯洁的围棋比赛了吧!随着阿尔法狗”连续打败世界顶尖棋手,表明人工智能已经攻克了人类最复杂的智力游戏。如果让人工智能介入教育,让“超强大脑”来指导学生学习,未来的教育将会是何种模样?

  5月25日,宁波二中就举行一场有关智慧教育的观摩研讨会。会议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300多名相关教师和专家亲临现场观摩。

  研讨会上,宁波二中心理学教师徐文君和英语教师董天浩就利用高科技分别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智慧课堂和智学智课融合观摩课。

  首先,在心理学课上,徐文君老师以一位高中生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利用智慧课堂技术生动释疑了《喜欢与爱的困惑》。

  徐老师首先通过“语音输入”功能直接利用语音转化文本导入本课主题,并灵活运用“拍照上传”、“匿名投票”“抢答”“随机”等技术进行问卷调查、知识讲解和现场互动,在课堂接近尾声时利用“实时分享”功能分享文件供学生课后自学拓展心理学知识。

  一堂普通的心理课在智慧课堂模式下更像一场学生热情参与、师生互动良好的心理游戏,令人意犹未尽。

  英语老师董天浩则以智慧课堂和智学网相结合方式进行的《作文智批改讲评课》则很好地呈现了大数据环境下利用人工智能进行精准教学的便捷与高效。

  上课伊始,董老师就利用智学网“数据统计”功能直观呈现了班级写作总体情况和高分组与低分组错误类型对比分析,并利用智学网“在线订正”“推送”等功能和智慧课堂“拍照上传”“批注答题”“抢答”等子功能进行了“共性错误讲解”“个性错误在线修改”“作文润色”“范文学习”和“优秀作文课后自学”等知识模块讲解和课堂互动。

  借助智学智课工具,让课堂知识容量极大提升,讲解更加直观生动,很好的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不少前来参观的教师都认为这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颠覆。

  宁波二中校长黄兴力告诉记者:“智慧教育,技术只是手段,更重要的是教育观念上的改变。”

  宁波二中曾被列入全国百所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项目,是宁波市首批数字化校园示范学校、宁波市首批智慧教育试点学校,2016年11月起,学校在高一8个班300多名学生中全面推广宁波市智慧教育平台下的“智慧课堂”这一应用,几乎覆盖到了语数外等全部学科。平板运用已成为师生的日常教学习惯,智慧课堂教学平台打破40分钟上课界限,随时利用云平台进行作业批改和课后答疑,大大提升了课堂效率。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