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宁波发现珍稀宁波石豆兰 系全世界的第三处分布点
2017年05月25日 19:14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邹洪珊

宁波石豆兰的植株密密麻麻地布满岩壁,生长状况良好。通讯员 李超 摄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邹洪珊)2014年4月,宁波植物专家林海伦在溪口镇宁波丹霞区域首次发现了一种兰科新种植物,年底该植物被正式命名为“宁波石豆兰”并在学术刊物上发表,一时引发植物界的轰动。

  这也是近百年来,在宁波境内首次发现并以“宁波”命名的植物新种类,属于极其珍贵的兰科植物。

  去年5月,林海伦又在余姚鹿亭乡一处30多米高的悬崖峭壁再次发现了宁波石豆兰,这便是全球的第二个分布点。

  两次邂逅这种珍贵的“兰科植物”,两处生长点的海拔都在350米以下的低山区域。一时间也引发了植物界的思考:宁波石豆兰是否能在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区域找到呢?

  5月24日,林海伦找到了答案。“宁波石豆兰”全球的第三处分布地,就在余姚四明山镇大山村的宁波四明山地质公园。

  人们进入地质公园,都会被鬼斧神工的花岗岩地貌震撼了,而独独只有林海伦注意到了20多米高的峭壁上,那一排密密麻麻的神秘物种。

  由于距离太远,林海伦曾经用望远镜观察,随手拍摄过几张照片。最近,趁着盛开期,他再度来到了这里,随身带了副高倍望远镜。

  这段时间,林海伦也走访了其他石豆兰的分布地,发现多数的宁波石豆兰花期已过,只有少数晚开的黄色花朵还挂在花序的顶端。而余姚发现的这片宁波石豆兰群落面积大约有2平方米,数量比之前两处都要多,长势也更好些。

  这些花,都是一些下垂状的小花序。看到这一幕,林海伦有些激动:“花序呈下垂状,花期也与宁波石豆兰的花期一模一样,宁波石豆兰第三处分布点找到了!”

  林海伦观察了它的生长环境,这是一处阳坡环境的崖壁,上方恰好有一棵朴树给予遮荫。朴树是落叶树种,冬天没有叶片,能让宁波石豆兰拥有充足的阳光和温暖,在夏季又能为石豆兰遮阴防暑,非常适合岩生植物的生长。

  林海伦说,从环境来看,宁波石豆兰是既不能在太阴暗,也不能在光照太强烈的区域生长的物种,而且生长的环境,都要在大于90度角的岩壁环境中,这与前两处发现的生长点惊人地相似。由此来看,宁波石豆兰只有生长在类似屋檐下的环境中,它们才能将纤细的花序倒悬下来,完成正常的开花授粉的繁殖任务。而四明山地质公园独特而古老的崖壁环境为其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空间。

  林海伦说,四明山地质公园内发现宁波石豆兰,说明在宁波境内或许还有更多的分布点存在,只是由于物种对环境的要求独特且古怪,所以每次发现的过程都是极富挑战性的。

  由于宁波石豆兰的稀少程度远超多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目前所有的兰科植物都属于国家二级以上的保护种类,因此,自从这个种类被正式发表后,就自动受到国家野生植物保护法的保护。

  据悉,四明山地质公园已采取相关措施对其进行保护,未来也将作为一个科普教育点,让市民、游客通过望远镜一睹宁波石豆兰的真实风采。林海伦表示,宁波石豆兰作为世界性的珍稀兰科植物,宁波又是首个发现地,保护好原生环境,让这些活着的个体成为最好的模式标本,都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他呼吁,每个市民都有义务对其进行保护,一旦发现破坏行为,都有义务进行制止和举报。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