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长期“口腔溃疡”得注意了!宁波男子患舌癌切除80%的舌头
2017年05月25日 19:12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郑轲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郑轲)几个月前的舌根、咽喉部不适,没想到竟是舌癌作祟。市民张先生最近在宁波市第二医院就医听到这个结论大吃一惊。而正是他当初讳疾忌医的行为,让他失去了80%舌体。

  市二院口腔科徐斌副主任医师提醒:“舌癌虽然在大众中的知晓度不高,但发病率并不低。不少病例早期症状只是口腔、咽喉部的异物感或迁延不愈的溃疡,让患者放松警惕。等到确诊时,往往错过最佳手术时机,需要切除大部分舌体组织。”

  年前发现咽喉不适,3个月后,发现竟是三公分大的肿瘤

  张先生今年30岁出头,在宁波工作。年前,他突然出现喉咙不适,总感觉有个什么东西卡在嗓子眼。不过,咽喉部的异物感并不是太过强烈,讳疾忌医心态作祟,张先生就想着忍一忍可能就过去了。

  没想到咽喉部不适愈演愈烈。几个月过去后,舌根部明显能感受到有肿块,最后张先生在妻子的坚持下来到了市二院口腔科就诊。“当时为病人进行了喉镜检查,发现其舌根部有一个巨大的带溃疡的肿块。”接诊的徐斌副主任医师介绍。

  完善相关检查发现,张先生罹患的是舌癌,位于舌根处的肿瘤已经长到直径三公分。“病理发现,张先生的肿瘤恶性程度高。这类恶性肿瘤病情进展都很迅速,病人的掉以轻心导致其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徐医生指出。

  手术进行了13个小时,医生从大腿借来皮瓣,重新补出完整舌头

  正常的舌根部宽约五公分,而张先生的舌体肿瘤直径达三公分,为了彻底切除舌部的恶性肿瘤,同时减少术后复发几率,徐医生需要切除病人80%的舌体。失去了绝大部分的舌头,病人今后的进食、语言沟通如何保证呢?

  一般来说,医生会选用病人前臂或者胸口的皮瓣,即具有血液供应的皮肤及其附着的皮下脂肪组织,来为患者再造一条“舌头”。不过,此次病人切除的舌体太大,前臂皮瓣太薄,肌肉、脂肪组织不足,无法完整恢复舌体的丰满外形,而胸口的皮瓣虽然符合条件,但创口太大。最后,口腔科的徐斌副主任医师联系该院手足踝外科的郭宗慧副主任医生,决定选择用大腿皮瓣完成这个手术。

  “腿部皮肤多,可以获取足够的手术皮瓣。其次皮瓣移植的关键是能否吻合血管,成功建立血供,保证移植的皮瓣成活。”郭医生最后选取也6cm*7cm的大腿皮瓣,其中包括5cm长的血管,为张先生再造了一根舌头。

  整台手术由口腔科、骨科、显微外科等多学科合作,先后完成了舌体肿瘤切除、双侧淋巴结清扫以及大腿游离皮瓣的切取和移植。“手术一共做了13个小时,再造的舌头虽然不能跟正常的相比,但基本上保留了语言沟通的能力。”徐医生介绍。

  口腔内迁延不愈的溃疡、破损的牙冠一定要及时治疗

  徐医生说,目前包括舌癌在内的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并不少见,近几个月病区就收治了多位患者。然而这些肿瘤并非没有早期症状,只是绝大多数患者没有引起重视。

  在临床上,不少患者是因为迁延不愈的“口腔溃疡”,疼痛难忍,才决定去医院检查,最终被确诊为舌癌。“口腔溃疡和舌癌在发病早期症状类似,均呈溃疡性表现。但一般口腔溃疡一到两周左右自愈,如果超过2个星期迁延不愈,就应到口腔颌面外科专科就诊。此外张先生这样的舌部肿块,也应引起重视。”徐医生介绍。

  虽然口腔癌涉及的病因多种多样,诸如基因易感性等因素无法人为干预,但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避免刺激致癌因素。如烂牙根、磨损的假牙对口腔粘膜和舌体舌根长期进行物理刺激,长期嚼食槟榔、饮酒抽烟则会对口腔进行化学刺激,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均会诱发口腔癌。此外,长期忽视口腔粘膜病等疾病,也会引起口腔癌。

  “舌癌的预防与治疗,也是秉持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则。越早治疗,切除的组织越少,越能完整地保留功能,治疗效果也越理想。避免像张先生这样,因为一念之差,小刀变大刀,后悔莫及。”徐医生提醒。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