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口岸入境拼箱货物提货单无纸化 每批货物节约2个小时
2017年05月25日 19:15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施英利 王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施英利 王瑜)宁波口岸便利化由有新动作,为进一步优化检验检疫监管与服务,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经宁波检验检疫局与宁波舟山港集团共同研究,自2017年6月1日起,宁波口岸全面实施入境拼箱货物提货单放行无纸化。自此,宁波口岸所有入境货物提货单放行均已实现无纸化。

  提货单无纸化改革作为宁波检验检疫局深化落实质检与交通运输信息共享共用电子闸口推广示范项目的具体措施之一,早在2013年末宁波检验检疫局就已开始进行信息互通测试,并于2015年完成入境整箱货物提货单放行无纸化。但对于入境拼箱货物,因拼箱货物随货木质包装采取的是预查验模式且涉前后及两次放行(集装箱和货物各一次),在流程模块设计、软件研发、检港EDI数据交互等方面均有较高难度。

  宁波检验检疫局经过多次调研,与港务部门共同探讨,经过一次次数据磨合,终于攻克难关,于今年4月17日开始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梅山港区试点入境集装箱拼箱货物提货单放行无纸化,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实施提货单放行无纸化后,报检企业无需再持纸质“提货单”在检验检疫机构与码头之间奔波,对于未抽中查验的货物实现了“即报即放”,对于查验合格的货物实现了“即查即放”,真正做到放行零等待,大大提高检验检疫和口岸放行效率。

  据测算,通过实施提货单无纸化放行,每批进口货物将为企业平均节约2个小时的通关时间、节省约50元的通勤成本,宁波口岸进口企业每年可节省通关时间约30万小时,节省通关成本约800万元。

  近年来,宁波检验检疫局扎实推进检验检疫全程无纸化建设,通关便利化改革硕果累累:2011年检验检疫规费收费电子化,2014年全面实施无纸化报检、无纸化通关,2015年入境整箱货物提货单放行无纸化,2016年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试点、全面启用查验无纸化APP,2017年入境拼箱货物提货单无纸化放行……宁波口岸检验检疫无纸化进程一步步扎实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一次次地提速,惠及了辖区广大进出口企业,报检员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报检、通关、电子闸口放行等流程,使报检工作从“一次次地跑”到“最多跑一次”,再向“一次都不跑”转化。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