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全国劳模是如何炼成的?镇海工匠冯闯:把每一件小事做好
2017年05月25日 19:15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赵会营 贾默林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赵会营 贾默林)古筝、折扇、画笔、宣纸……走进全国劳模、金丰(中国)机械装配课调试组组长冯闯家中,浓浓文艺气息扑面而来。

  印象中,搞机械的理工男居多,且多少有些粗枝大叶,但眼前这位,却十足刷新了大家的认知。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机械行业一线工作经历的新镇海人,53岁的冯闯不但工作做得好,平日里还喜欢写字画画,听说,摄影技术也非常不错。

  “不管干事业还是过日子,都得花心思。你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了,你的人生价值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冯闯说。

  5月24日下午,宁波镇海区蛟川街道临江社区以冯闯命名的劳模工作室正式揭牌。这也是镇海区有史以来第一个劳模工作室。

  争取把工作中每一个细节都做好

  奖杯、证书、历次授奖的合影……不到2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陈列着冯闯这名党员工匠的众多荣誉。“一心一意干工作,任何人都能有所得。”冯闯说。

  自打2002年以近40岁高龄应聘进入金丰公司后,冯闯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年平均加班达800小时以上,近3年,五天八小时工作制以外,他共加班2600余小时,累计达到325个工作日。

  凭借这种起早贪黑的劲头,冯闯创造了不少“纪录”。作为金丰(中国)机械装配课调试组组长,冯闯曾用三分之一的标准工时完成了冲床滑块的单体组立。客户订制的急件,标准工时每台19.5小时,他连续作业15小时,完成2台设备的装配调试,确保企业按时出货。

  这么干事业不累?在冯闯看来,累不累取决于心态。冯闯把工作当成一种乐趣,而不是一种负担。

  装配车间工作技术含量高,容不得半点马虎,有些工序的误差需要控制在零点零几个毫米内,比一根头发丝还要细得多。

  “说到底,这考验的就是一线装配工的技术积累和责任感。啥是工匠精神?当你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尽善尽美,你的价值自然会得到别人的认可。”冯闯自信地说,每年经他调试出厂的机器有近千台,客户从来没有因为质量问题抱怨过。

  热爱是专注的基础,而良好的时间管理,更是专注的最好体现。

  冯闯有个习惯,没有干完活绝不去想休息。 “假如上午的活干完了,还剩一点时间,怎么办?很多人可能会说,马上就到午休时间了,歇会儿吧,但是我会把下午的活儿提上来做掉。日复一日,你会发现自己多出了很多时间。”

  劳模精神其实是一种忘我的状态。冯闯说,尽管现在走上了管理岗位,但如果回到一线,他仍然有信心比别人干得快、干得好。

  献血这件小事,他一做就是十几年

  如果说爱岗敬业是冯闯的劳模本色,那么十多年来献血近190次次、总献血量达到14万毫升的他,更是镇海的厚德楷模。

  尽管总献血量已相当于40个成年人的血液总和,但冯闯却总觉得自己做的是小事:“宁波每年用血需求高达25吨,这么算起来,我献的这点血算得了啥?”

  不管怎么说,常年坚持献血,总归是挺了不起的一件事儿。工作室一侧展示着冯闯的45本献血证,既有老家齐齐哈尔的,也有在北京疗养时领的。

  如今,献血俨然成为了冯闯生活的一部分。冯闯最喜欢的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世界上最奇妙的感觉是你的捐献的血液,流淌在另一个人的身体里。你的走进了他的生命,而你与他素不相识。”

  “一想到很多人因为自己的献血得到救治,跟自己有了‘血缘’关系,这种感觉很特别。”冯闯说。

  积少成多,聚沙成塔。这几年,冯闯不光自己献血,还带动周边的亲属、工友一起献。

  “他做的事对我影响很大。”金丰机械装配课的班长王海龙从2007年进厂起就是冯闯的学徒,“无偿献血、参加志愿者活动,我都跟着他。最近我正在写入党申请书,我想跟着他入党。”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