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厉害!宁波这些专业的技校毕业生月收入5000元起
2017年05月23日 06: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任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任社)“我所在的汽车维修专业一个班,50名同学,毕业第一年有的进入汽车企业一线做工人,有的则是入职4S店,第一个月收入至少5000元,看淡旺季的,旺季月收入能过万。”

  5月22日,24岁的杨启运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自豪地介绍,2016年他从宁波技师学院汽修专业毕业,跟同学们不同,他自己创业开了家汽车修理店,目前月收入过万也不是问题。

  “每年上海大众、吉利等企业,都是提前一年到学校来‘抢’下一年的毕业生的,模具制造、数控加工、汽车维修都是热门专业,根据毕业生们的反馈,月收入确实都能在5000元以上的。”宁波技师学院学生处处长雷长贵透露,这两天正好就是招聘期。

  汽车制造业已成宁波第一大行业

  但汽车制造、维修方面的技能工很缺

  “几年前,提到宁波的汽车制造,大多数人想到的还是零部件。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宣布,宁波已成为了中国重要汽车制造基地。”宁波市经信委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市规上汽车制造企业已达537家。

  据了解,吉利、上海大众等汽车知名品牌在宁波建有多个生产基地,而2017年一季度,宁波汽车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15.5亿元,同比增长23.6%。

  宁波汽车制造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企业对于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中,5月22日,记者从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最近三年,汽车修理工等岗位一直被列为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

  记者查阅了《2016年度宁波市企业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每年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都会发布一次,抽样调查数据来自22万余名全年正常上班的职工。

  数据显示,汽车修理工工资指导价位年平均值为6.23万;汽车生产线操作调整工工资指导价位年平均值为6.29万。

  记者了解到,一般汽车维修专业的技校生,读5年毕业的,人人都考了高级工证,如果选择再多读一年,则都会考取技师证。”

  而在宁波,技师工资指导价位年平均值为11.4万,高级技工则为10万。

  汽车维修专业毕业就要进4S店吗?

  宁波有学校打算开创业实验班

  读汽车维修专业真的能学到东西吗?自己开店的杨启运是名90后,他说6年前初中毕业时,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喜欢,这个看起来要求动手能力高,就选了这个专业。

  第一次上课还是稍微让杨启运吓了一跳的,因为说一辆汽车上有数万个零件,这要全部学习下来不是要花很长时间吗?但是一有空他就去学校的维修车间自己摸索,寒暑假则去汽车维修店实习,“学出了乐趣了吧。”

  2016年年初还没毕业时,杨启运就选择了奉化溪口老家一处繁华位置开起了汽车修理店,没有做多少宣传,一年多过去,现在也有了上百位的老客人,近期他还有招人的打算。

  杨启运的创业故事也引起了宁波技师学院老师们的注意,在学校同学中也进行了调研,校长李世存和学科几位老师在商议过后,决定要开一个汽车维修创业实验班。

  “主要培养学生多方向掌握多种技能,除了汽车维修外,还会教授二手车评估、汽车保险等内容。这样学生的未来的就业选择也会有更多呢。”李世存解释。

  还有这些专业的技校毕业生

  年收入挺可观

  5月22日,记者也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咨询了包括宁波技师学院在内的宁波多所技校,看看各个专业的就业薪资情况如何,以下是不完全整理:

  多轴数控加工高级工(尖端数控)年薪7万起

  模具制造高级工年薪8万起

  中式烹饪高级工年薪6万起

  焊接高级工8万起。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