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正文

太绕啦,有30年历史的5路公交车要改道!
2017年05月23日 06: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毛敏尔 吴燕云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毛敏尔 吴燕云)这条公交改道讯息的原稿,一共有4000多字。这是我从事交通记者八年以来,见过的最用心、最有情怀的一则消息了。

  来,来,来,且听我说,5月22日起,有近30年历史的5路公交车改道啦!

  (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宁波公交)

  为什么要改道?原因有二:

  一、因为施工,5路公交车需要临时改道的太多,苍松路走不了了,翠柏路有很长一段来回走向也不一样;

  二、线路太绕,两端主要客源点海曙与老江东之间,坐这条线绕了半个海曙区再到老江东时间太长。同样从翠柏路附近到明楼附近,高峰乘坐17路、36路只需20-30分钟,而乘坐5路至少需要在1个小时左右。

  改道,立马改道,再不改就真不方便了。

  (当年5路公交车的样子)

  这么改:

  市公交总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已对5路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门的客流调查,把客流聚集点、客流出行特点等情况进行分析,制定优化方案后结合客流调查数据进行多次论证研究。

  根据两端市民聚集区乘客公交出行,有更优更快的公交线路可选的前提下,线路将拆分优化,并在三市立交桥站形成交叉点。拆分后的两条线路长度,均控制在10-12公里左右,分别为5路(公交中医院站—公交建兴路站);55路(公交南塘老街站—公交清水桥站)。

  预期效果:

  经过优化后的5路、55路,通过运力的合理配置和周转效率的提升,高峰间隔可期达到10分钟左右,比现在5路的高峰间隔时间可缩短33%-50%。伴随着线路里程减少,线路调度可靠性随着提升,减少大间隔的产生,准时准班率得到提升,乘客有良好的体验感。5路原江东片区乘客可乘坐55路直达公交南塘老街。5路原海曙片区乘客可直达滨江商业广场、新七中。同时也为滨江商业广场、新七中增加了一条往城西方向的公交线路。

  总得来说,市民能够感受到的是,等车时间短了、到发时间更“靠谱”了、公交跑起来更顺了,同时能够一车到达原先到不了的地方。

  (如今的新能源公交车)

  公交出行建议:

  一、明楼新村至宁波火车站:可先乘坐优化后的55路至濠河,同方向换乘1路、541路等高密度线路,选择性多,候车时间短;

  二、徐戎一带居民至中医院:可先乘坐36路,至翠柏路站同方向换乘9路,比原乘坐5路绕行到达更为便捷。

  三、大步街至中医院,步行至新河路彩虹南路口乘坐527路直达中医院或乘坐55路后三市立交桥站换乘5路。

  (现代化的宁波公交)

  5路的故事:

  5路的变迁,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

  这是一条有近30年历史的老公交线路,5路公交线路一路走来历经了撤销、恢复及多次的调整。

  1988年,首趟5路车由宁波大学始发,开往第三医院,服务于江北市民;

  1996年2月14日,撤销运营;

  1997年5月10日恢复运营,并调整为由双东坊至明楼社区,并搭建成目前5路的主体框架;

  2003年5月17日,由双东坊延伸至天胜花鸟市场(后迁至市中医院);

  2006年8月25日夜间线延伸至锦江年华;

  2014年1月27日由明楼新村延伸至银珠明园;

  2016年4月20日由银珠明园延伸至公交清水桥站。

  随着城市的发展,市中医院、高新区区域陆续新建和发展,5路为满足这些新区域市民的公交出行需求,同时因为明楼新村、银珠明园无公交始发站,而进行了3次的延伸调整。虽然延伸得到了受益市民的欢迎,但也造成了5路线路过长,绕行过多的现状。

  今年40多岁的王先生见证了5路的开通,他回忆说:“那时候我在宁波大学上学,家住外滩这里,5路开通前,只能一周回一次家,1988年暑假5路开通后,回家就很方便,我记得每个月月底都会到5路三院现场站买个下个月的月票,那时叫包月票。”

  林女士是当时的现场站调度,她说:那时候5路的驾驶员和售票员都是年轻人,车上没有自动报站器,售票员都是口播站名,提醒乘客到站下车,车辆转弯、靠站,都是售票员手挥小红旗、头伸车窗外用口语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每逢节假日,从宁波大学发出的每辆车都挤满了学生。

  5路车在经过改道、延伸的变迁,成为连接海曙、鄞州(原江东)、高新区的公交线路,目前线路总长20.5公里,成为最绕线路之一,也是比较堵的公交线路之一。市公交总公司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5路拆分优化,这也将是对线路优化的探索。

  优化后的5路公交线路,将使鄞州(原江东)与海曙市民往来更加便捷、迅速;而55路优化至公交南塘老街站,也将吸引高新区、鄞州区的市民到南塘老街等地出行游玩。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