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老夫妻百家宴上秀恩爱 还一起照顾中风邻居26年
2017年05月23日 05: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唐一波 贾俏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唐一波 贾俏丽)5月21日在宁波鄞州咸祥镇举行的“百家宴”席上,记者抓拍下了一对年迈老人相亲相爱的就餐情景。老俩口各端一碗小米粥,你喂他一匙,她喂你一匙,喜悦与幸福写在彼此的脸上,令周围桌子的众晚辈们羡慕不已,为之感叹。

  “我和老伴是应邀专程赶过来参加‘百家宴’的,一会还要给家中的冯长生兄弟带上一份美食,让常年卧病在床的他也能分享到这一快乐……”

  站在旁边一位来自鄞州区妇联的干部告诉记者,镜头中的老人名叫乐和敏,他和老伴26年坚持照料因中风、生活不能自理的邻居冯长生,其事迹感天动地,荣获“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光荣称号。

  1989年的一天,当时家住宁波演武街的乐和敏家对门突然热闹了起来,他开门一看,原来是新邻居在搬家。看对方忙得不可开交,热心的他就和妻子林丽君一起上前帮忙。

  家安妥后,新邻居冯长生热情地邀请乐和敏夫妇进屋,并拿出茶点招待乐和敏夫妇。聊天时,当乐和敏得知自己和冯长生同龄时,更是倍感亲切。

  在往后的日子里,这两家子相处更是和睦融洽:见面招呼,有空串门已是常事;冯长生厨艺好,时不时把自己烧好的菜送去乐家。有一次,林丽君有事出几天远门,冯长生就干脆拉着乐和敏到自己家吃饭。一开始,乐和敏还不好意思,经常送点东西过去回个礼,可到后来,两家人关系越来越好,他们干脆就搭伙做饭,同桌吃饭。

  有一回,两对夫妻聊到以后的晚年生活,纷纷感叹,儿子大了,有了自己的家庭和生活,不可能时时刻刻陪在身边,如果突然有事,邻里之间反而更能照应。

  “我们两家干脆这样相依相伴过下去,互相养老吧。”当时,他们都没想到,随口的一句约定,就能坚守到今天,而今,乐和敏和冯长生两位有缘人已是86岁高龄的老翁。

  1992年,乐和敏的儿子要给父母换一套大房子。想到儿子常年远在国外,离开演武街后可能会寂寞,在搬家之前,乐和敏对冯长生夫妇说:“我们不是说好要一起到老吗,现在我家要搬了,不如你们也过来,和我们一起住吧。”

  当时,冯长生的儿子正好要结婚,演武街的房子变成婚房后二老就住不下了。正为此事烦恼的冯长生,在乐家夫妇的诚意邀请下,就答应了。于是,两家人住在了一起。

  冯长生性格开朗,能说会道,也很会交朋友,没过多久,他就拉着乐和敏与街坊四邻混熟了。冯长生经常上公园给邻居们说书讲故事,乐和敏和老伴也时常跟随,两家人的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由于冯家突如其来的病困交加,让这个特殊家庭从此发生了变故。1995年5月,冯长生突然中风住院,他的妻子也被查出得了癌症。冯长生的两个儿子既要工作又要照顾二老,忙不过来,乐和敏夫妇就每天去医院陪护。

  由于治疗及时,冯长生半个月后就出了院,身体各项机能也并未受到大的影响,可他妻子的病越来越重,在弥留之际,她嘱托乐和敏夫妇:“我走了以后,老头子麻烦你们多多照应了……”乐和敏夫妇满口应允。

  冯长生的妻子离世后,他的两个儿子怕给乐家添麻烦,曾提议接走老人,但被乐和敏夫妇拒绝了:“我们两家相互照应这么多年,是有感情的。你们小辈不用担心,我和老伴会照顾好他的。”

  “以后,我家就是你家了。”乐和敏夫妇对冯长生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乐和敏夫妇的精心照顾和儿子的劝慰下,冯长生渐渐从悲伤中走了出来。

  2005年,乐和敏夫妇搬到白鹤新村居住,冯长生也一起住了过去。2006年5月,冯长生中风复发,住院治疗后还是留下了后遗症:说话含糊不清,无法站立行走,生活也不能自理。于是,从这天起,林丽君洗衣喂饭,料理冯长生的生活,乐和敏陪着说话,帮忙就医。听说中药理疗对治疗后遗症有好处,不管刮风下雨,夫妻俩天天推着轮椅送冯长生去做理疗。

  面对这一切,冯家儿子尽管经常过去照看,但还是很过意不去。2006年,他们把父亲放退休金的存折给了乐和敏夫妇。为了让小辈安心,他们将存折收起,只每月取600元做伙食费。

  “老冯的两个儿子怕我们太累,要我们请保姆,但我们现在身体不错,还能照顾。从2006年到现在,存折里已经有近20万元了,这些钱,我们给老冯留着,等我们不能再照顾了,给他叫护工用。”

  从成为邻居到现在,已过去26个年头。冯、乐两家早就变成了一家人。乐和敏的儿子在国外两三年才回来一次,每次打电话来问候,都把冯爸爸放在嘴边,从国外寄东西回国,也不忘给冯爸爸带一份。而冯长生的儿子和儿媳更是把乐家二老当成自己的父母。

  昨天,乐和敏夫妇依然面对记者坚定地说:“只要我们俩口子身体条件允许,就不会放弃照料冯长生!”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