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工业设计助推宁波制造走向智造 引海内外项目机构集中落户
2017年05月23日 05: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周佳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周佳奇)一个貌不惊人的魔方插座,一年售出80余万件,还屡夺全国各类设计大奖,让宁波本土企业公牛集团得以在“智造界”获得一致首肯。背后支撑起这一成就的是公牛近千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包括40名工业设计人员和每年千万级的工业设计投入。

  可见,创新工业设计正成为公牛集团由“制造”走向“智造”的重要抓手。短短两年间,公牛完成了近400项专利,集团年销售额突破60亿大关,2009年以来年均增长率超40%,高回报率也让公牛更加坚定了对工业设计的重视度。

  宁波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获选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也为宁波传统制造业指明了一条主攻智能经济,加快形成以“智能升级、智慧转化、智力集聚”为特征的“智造”道路。

  就在昨天拉开帷幕的2017宁波工业设计周上,“宁波智造”再迎新机遇:荷兰茵德斯智能轮椅研发中心及总装基地、浙江省智能装备设计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Luca Fois教授工作室、京东金融平台与和丰创意广场签约,正式落户宁波。

  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工业设计机构对宁波情有独钟,在荷兰茵德斯宁波区总经理唐惠娟看来,“从2008年初来宁波,到如今研发中心及总装基地的落地,看中的不仅是宁波制造业厚实的底子,还有对工业设计的庞大需求,以及所提供的创业创新的优质环境。”

  茵德斯也凭借智能轮椅赢得了红点、IF等国际设计大奖,此次其宁波研发中心及总装基地的落户,意味着未来这里将导入包括核心技术电子电控感应系统在内的全部部件,并直接从宁波销往世界各地。

  与其说是机遇,不如说这是近年来宁波创新工业设计取得的突破。就以此次揽下多个签约的和丰创意广场为例,当前集聚了知名工业设计及配套企业120余家,设计服务涵盖汽车、船舶、五金、家电、模具、医疗器械等多个行业。

  产业的集聚,完善了产业链,也让工业设计企业的收入得以突飞猛进。官方数据显示:“一二五”期间,宁波市工业设计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间接带动制造业产值逾1000亿,工业设计的放大和带动效应明显。去年,宁波对工业设计服务收入50万元以上的50家工业设计机构的调研数据显示,主营业务同比上一年增收的设计企业有44家,占调研样本的88%。有20家企业收入增幅在20%左右,占比40%;14家企业收入增幅在20%至40%之间,占比28%。

  不光是工业设计企业,宁波目前已拥有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0家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重点设计院,20家年设计成果转化超亿元的企业,2家全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3家省级十佳工业设计公司。逐步培育了科创、卓一、创佳、德腾等一批本土工业设计公司,并吸引了大业、浪尖、洛可可、INDES等国内外工业设计行业龙头企业的入驻。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