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慈溪农场请十万“战士”守护梨园除害虫 猜是谁?
2017年05月22日 08:14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鲁威 通讯员 郑涌森

  (螳螂守护梨园)

  你能想象10万名“战士”集合在一起的宏大场面吗?事实上,这些“战士们”刚出生的时候身长1厘米左右。这几天,十万“大军”的先头部队已经破壳而出——这些“战士”就是螳螂。它们的战场是10亩果林,它们的敌人是果林里害虫。

  “别看它们个子小,螳螂具有繁殖力强、食虫量大等优点。1只成年螳螂每天至少能吃200多只蚜虫。6月前后正好是蚜虫大量繁殖的时候,这批螳螂开始陆续破壳而出,奔向它们鲜美的大餐——蚜虫;再长大一些,它们就开始吃树上的毛毛虫了。”近日,在慈溪涌森农场的脆梨基地,负责人郑涌森向记者介绍。

  一只螳螂可捕食40余种害虫

  在脆梨基地里,吊着一个个塑料筐,塑料框里放着一个个螳螂卵。“这些螳螂都是人工养殖,螳螂的卵从山东运来,预计出生的数量会达到10万多只,平均一亩地1万只螳螂。最近天气热起来后,有螳螂开始破壳而出。”郑涌森告诉记者。仔细一看,一只灰色的小螳螂缓慢顺着绳子,爬到果树上。此次“灭虫大军”主要为中华绿螳螂,黄褐色或绿色,可以在两个月内长到8至9厘米,最长可存活半年。

  据介绍,螳螂可捕食40余种害虫,如蝗虫、蛾、蝶、蚊、蝇类的卵、幼虫、裸露的虫蛹、成虫等小型昆虫及蝉、飞蝗等大型昆虫。

  郑涌森告诉记者,经过试验,引入螳螂不存在任何生态风险。它们本身就是自然界中的组成部分,这些螳螂专食性极强,在消灭大量害虫后,由于食物匮乏及天敌的存在,种群数量将回归到正常状态,不会对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螳螂配鼠茅草保护果园安全

  除了引入螳螂,可大批消灭害虫。虫子减少后,果林中茂盛的野草对果树的生长会产生影响。

  今年,郑涌森还在果园里种下了鼠茅草。据其介绍,鼠茅草能抑制90%的杂草生长,从而消除果园对除草剂的依赖。鼠茅草完全腐烂还田后,每亩可为土壤补充有机质500公斤至700公斤,有机物的提升对土壤的重金属、农药等有害物质起到很好的吸附固定和降解作用。

  “如今,大家对食品质量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国际市场对于农产品农药残留量的门槛也越来越高,这就给生态农业和绿色农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生物防治就是实现绿色农业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减少农药的使用量、减少对土壤等生态环境的污染等都有重要的作用。”郑涌森表示,接下来要研究多种类的生物组合利用,通过研究优化释放生态环境,互相取长补短,才能达到叠加积累的效应。

  引入天敌灭害虫逐步代替农药

  当然,养螳螂除虫,在宁波算是新事物,但“以虫治虫”的方式在宁波并不少见。昨天,记者从宁波市农科院生态所了解到,近年来,市农科院成功饲养了瓢虫、赤眼蜂等昆虫用于防控蔬菜和水稻上恼人的蚜虫、小菜蛾、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等害虫。而且在宁波不少农场以及水稻基地推广应用。

  
“根据大自然的规律,我们想用培养大批益虫的方式来降伏害虫,不再完全依赖于杀虫剂来保护蔬菜和瓜果。”宁波市农科院生态所研究员谌江华说。谌江华这几年一直奔波在宁波各地的水稻基地,调查赤眼蜂治理病虫害的情况。

  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市农科院专家通过田间实验发现,在害虫发生初期,如果释放技术正确的话,可减少农药使用量50%以上;而释放大量寄生蜂的作用更加明显,最多可减少2/3的农药使用量。

  很多市民会有疑问,田间释放这么多害虫“天敌”,如何让它们长期留在田间呢?市农科院的专家表示,他们目前正在研究“天敌”的“载体植物”系统,这相当于“天敌”的“家”,当吃完田间地头的害虫后,它们会回到“家”中休息,“家”里准备了充足的食物供它们吃喝,还可以在那里产卵,繁衍后代。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