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正文

昨天天空刷出“宁波蓝”进入夏天要提防臭氧污染
2017年05月22日 08:12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林伟

  昨天,宁波的天空刷出一片“宁波蓝”。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的数据显示,昨天白天我市的AQI指数,即空气质量指数在40上下,空气质量为一级优。专家预测,到端午节我市的空气质量都会在二级良以上。不过,随着天气炎热起来,市民也要注意提防臭氧污染。

  从前天晚上7点开始,我市的AQI指数就一直没有超过45,最低的时候是昨天早上的5点,AQI指数只有26,市民最为关心的污染物PM2.5浓度也都低于每立方米32微克。

  市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表示,进入夏天后,我市的气象条件转好,特别是每天吹的基本都是东南风、南风,这一股股从海面过来的新鲜无污染清风,把我市上空的污染物都吹散了。

  不过,记者注意到,此前几天,我市空气中的PM2.5浓度也并不高,天空也是蓝天白云,但为什么空气质量一直为二级良,甚至5月14日,我市的空气质量为四级中度污染,AQI指数达到了155?专家解释,那是因为那几天我市的首要污染物不是PM2.5,而是臭氧。

  专家说,每年的春秋季节,都是我市臭氧污染比较严重的时候。但由于春季时候,我市的首要污染物一般是PM2.5,因此把臭氧污染给掩盖住了。但到了夏天,由于气象扩散条件转好,PM2.5的污染会大幅减少。虽然臭氧污染也会减小,但没有PM2.5污染减少得厉害。因此,每年的夏天,我市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就由PM2.5转为臭氧。

  不过,一般来说,市民很难直观感受到臭氧污染。这就意味着,即便是非常通透的晴天,也有可能臭氧浓度超标。专家提醒市民,当臭氧污染发生时,儿童、孕妇应该避免户外活动,尽量留在室内,因为室内的臭氧水平通常要低于室外。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