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八旬退休教师阮光炜关注内河环境20多年
2017年05月22日 08:12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顾梦婕

  “你看,那个排污口被堵上了,这一个排污口好像还在。看来,周边这些涉河违法建筑不拆,这个问题就没有办法得到根本解决。”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跟着市治水观察员阮光炜老先生一起到河边巡查。

  作为82岁的老人,阮光炜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关注宁波的内河环境保护与建设。

  阮光炜退休前是宁波职教中心的老师,曾经做过两届人大代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他看到宁波的内河环境在持续恶化,有的地方的水在变黑变臭,还有一些单位和个人为了所谓的发展空间,做起了填河造地的举动。他在人代会上多次提出议案,要求停止填河造地行为,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使这样的行为被制止。

  “我作为人大代表,先后提交十多份报告和议案,都是关于环境保护和内河建设的。宁波是水乡,如果内河没有了或是变成了臭水河,会大大影响宁波的城市形象。应该把内河资源保护和利用起来,让水活起来,再把两岸景观做好,这样不但能改变人居环境,还能让城市更靓丽。”阮光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退休后,阮光炜的时间多了。没事的时候,他就骑着电瓶车跑去看内河,原江东区的大部分内河他都跑遍了。如果发现问题,他就写成报告提交给相关部门,使很多问题得到了解决。

  2014年,市城管局内河处启动招募内河观察员活动,第一批共招募了18名民间治水观察员,阮光炜也名列其中。

  他说,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去巡河。每次他都随身带一个测水透明度的工具,过几天就去测一下,如果水质发生了变化,就去寻找原因,很多排污点都是被他发现并通报到有关部门后治理好的。

  在巡河过程中,他也曾受到过一些人的围攻和谩骂,说他爱管闲事,但他却从来没有放弃,一直乐此不疲地走在巡河的路上。

  “这两年,宁波内河的治理力度很大,水质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有一些问题还没有解决,一是很多小区的洗衣机用水都直接排到内河中,这是内河一个直接的污染源,以后在改造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个污染源给堵上。二是要把内河管好,单凭一个单位是玩不转的,因为污染物好多是从岸上来的。因此,要建立起一个好的水岸联动机制,让全社会都参与进来,这样,内河的水质才会真正得到更大的提升。”阮光炜说。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