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有新鲜牛肉吃了!宁波获准屠宰进境活牛 每年十万头
2017年05月19日 05: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胡鹏翔 王志豪 舒林军

  (图为浙江一恒牧业有限公司隔离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胡鹏翔 王志豪 舒林军)记者从宁波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宁波进境屠宰牛口岸正式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评估验收,获准承接进境屠宰牛隔离屠宰加工业务,成为南方地区首家海运活牛口岸。这标志着宁波进境澳大利亚屠宰肉牛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宁波屠宰加工的优质牛肉即将走上市民的餐桌,辐射整个华东地区。

  据悉,此次专家组先后对镇海港区、隔离场和屠宰场进行考核评估。未来,屠宰牛将从镇海港区入境,并被运往位于慈溪现代农业园区的隔离场和屠宰场进行隔离和屠宰。镇海港区作为进境澳大利亚屠宰牛在宁波口岸的唯一进境港口,相较于宁波港其它港区,镇海港到慈溪进境屠宰牛隔离场和屠宰场有更短的路程和更为便利的交通。镇海港区装卸中转的货物以煤炭、散杂货、件杂货、液体化工产品为主,进口屠宰牛尚属首次。每年10万头屠宰牛的进口量将使宁波港一举成为全国最大的活动物进境港口之一。

  而隔离场和屠宰场由浙江一恒牧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5亿元,集隔离、屠宰、加工、冷链运输于一体,配套建设的隔离场可一次性容纳肉牛12500头,屠宰厂设计日屠宰能力1000头。该项目已被列入宁波市菜篮子工程,正式投入运营后,可为宁波及华东地区年提供优质新鲜牛肉2.5万吨。

  “华东地区是全国最大的牛肉进口地,为宁波进口屠宰牛项目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一恒牧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国内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善,人民群众对牛肉的需要迅速上升,特别是优质高端的牛肉更是供不应求。

  据统计,我国牛肉进口量从2012年的7.8万吨迅速增长到2016年的60万吨,四年间增长了近7倍。华东地区进口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2016年共进口牛肉23.7万吨,货值11.77亿美元。目前,绝大多数进口牛肉是以冷冻为主,经过长途运输,口感质地容易受到影响。

  “便利的海陆运输和低廉的海运成本是宁波进境屠宰牛项目的最大竞争优势。此前,重庆、河南等地曾尝试空运进口活牛,但成本较高,进口量也难以形成规模。而通过海运进口活牛平均每头牛的运输成本在1500元左右,比空运节省8500元,一次性运输量更是空运的20倍以上,可达4000头。既保证了新鲜的口感,又大幅度降低了运输成本,无疑是最佳选择。”一恒牧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一般的进口商品不同,活体动物进境需要实施严格的动物检疫,国家质检总局对进境肉用活牛实施指定口岸入境、定点隔离检疫、定点屠宰的检疫模式,例如隔离场需要建在一级口岸50公里范围内、在隔离场10公里范围内需建屠宰场等。任何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规定。”宁波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宁波进境屠宰牛项目从最初的选址、规划、设计到现在的施工建设、考核验收,每一步都经过了反复的研究和论证,确保项目建设能够符合国家质检总局的有关要求。

  “为让市民吃上安全、放心、新鲜的澳洲牛肉,并严防外来疫病传入国内,进境澳大利亚活牛从入境到屠宰加工,整个过程要经过四重质量把关。”宁波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首先,澳大利亚活牛在入境前,要经过质检总局驻澳专家组长达7天的隔离检疫,经过专家组层层筛选后的活牛,方可获准入境到国内;入境时,在镇海口岸,检验检疫人员将对澳大利亚屠宰牛进行“身份验证”和“身体检查”;口岸检疫合格的屠宰牛将被运到慈溪的隔离场进行第三道质量把关-隔离检疫;隔离检疫合格后,进入屠宰场的肉牛在屠宰过程中接受第四道质量把关-屠宰检疫。

  记者了解到,第一批澳洲活牛将于今年7月份入境。为迎接首批澳牛入甬,检验检疫部门已经开始了相关准备工作,包括开展蓝舌病媒介生物-库蠓监测、进境屠宰牛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建设国家进口肉牛检疫重点实验室以及对企业技术人员的国门生物安全培训等。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