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首次截获郁金香球茎 这些热捧植物不要带回国
2017年05月19日 05: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王颖 彭思雪

  (宁波机场海关关员在查验郁金香球茎。)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王颖 彭思雪)近日,宁波机场海关、宁波检验检疫局机场办在联合查缉行动中就又截获了30颗来自香港的郁金香球茎。

  赏花有风险,养花需谨慎

  当日,宁波机场海关、宁波检验检疫局机场办的工作人员在对旅客携带物进行联合查验时,发现由香港归来的市民肖先生的行李箱X光影像异常,疑似有植物状物体在行李箱中。

  开包检查后发现内有3种不同花色的郁金香球茎,共计30颗,由于植物种苗属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海关、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依法予以截留处理。

  “我当时在香港看到这种郁金香挺好看的,就想着买点球茎带回来自己种,我不知道从国外的植物种子是不能带回国的,以后再也不带了。”肖先生向执法人员解释。

  郁金香,百合科郁金香属的草本植物,是荷兰、新西兰等国的国花,被称为世界花后。不过,郁金香的花和叶中含有一种类似于西发丁碱的有毒生物碱,长期接触会导致头晕、中毒,甚至毛发脱落。

  郁金香可能携带的郁金香碎色病毒,会导致花瓣畸形鳞茎退化变小,植株生长不良、矮化。上海等地从荷兰进口种用郁金香鳞茎大部分品种只能种植2-3年,后逐渐退化变小,甚至不能开花,就是该病毒所导致的。

  (宁波机场海关关员在查验郁金香球茎)

  境外种子苗木频繁闯关

  记者从海关、检验检疫部门了解到,这已经不是宁波空港口岸第一次截获种子苗木类禁止入境物了。

  自今年年初,宁波空港口岸共截获各类禁止进境物1861批次,其中截获花卉、种子苗木共计68批次,同比增长70%,其中包括来自台湾的薰衣草种子、来自香港的富贵竹、来自台湾的康乃馨......

  2月2日,宁波空港海关、检验检疫联合截获了3根来自越南的沉香木,重量高达16.41千克。沉香木是国家二级濒危珍稀植物,素有“木中钻石”、“香中之王”的美称,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这是宁波空港口岸首次截获濒危植物沉香木。

  3月27日,在从中国香港入境的旅客携带物中截获1株富贵竹。富贵竹原产于加利群岛及非洲和亚洲热带地区,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大量引进中国。由于其象征着花开富贵、竹报平安、大吉大利、富贵一生,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

  据悉,这些截获的花卉种苗中常常能检测出各类有害生物,包括青霉属、镰孢属、链格孢属等有害生物。

  告别非法越线境外植物入境有攻略

  根据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2012年第1712号公告,种子、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均属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品的范围之内。

  海关、检验检疫向社会公众倡议:

  一、认真了解、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

  二、在进出境过程中,自觉配合口岸海关、检验检疫机构查验工作。已携带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的,请向现场海关、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申报或主动交由执法人员作无害化处理。

  三、出境游慎带濒危动植物进境,携带、邮寄、托运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入国境的,必须持国家濒危办或其驻各地办事处出具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并向进出境检验检疫、海关部门申报。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