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全球智能制造创业创新大赛12个项目落户余姚
2017年05月19日 05:15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杨江 张明明

  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可穿戴外骨骼智能康复机器人……这些和寻常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智能制造项目在全球创业创新大赛中脱颖而出,开始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在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期间,历时3个月的中国·余姚首届全球智能制造创业创新大赛落幕,代表全球智能制造领先技术的12个项目展开角逐后正式落户余姚。

  昨天,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新加坡U—PARK智能升降路桩产业化项目、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和新型锂电子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等,都已签订了在余姚落户的协议。

  作为中国机器人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赛自今年2月21日启动,历时3个月的艰苦赛程。通过网络征集、海选初审、视频路演选拔赛、海外现场选拔赛,从来自全球各国的115个优秀项目中甄选出最具实力的项目晋级总决赛。

  在大赛中,一些亮眼的新产品新科技都贴近百姓的日常生活。如目前的电动汽车普遍最高续航里程为300公里左右,而一种用硅生产的硅负极材料和硅基高比能电池已经问世,可以将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最高提升到1000公里左右。这就是来自美国的“颠覆现有锂电池概念的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为电动汽车行业的蓝图描上了浓墨重彩。

  可穿戴智能外骨骼康复助行机器人,则将人的智慧与机器的力量完美结合在一起,能让有行动障碍的残、伤人士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恢复自由行走。这个项目针对家庭和社区养老,让外骨骼与周边环境交互,通过传感器与云端,让机器适应人成为伙伴机器人,并能使得卧床的人有效减缓器官衰竭。创始人王天告诉记者,该项目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这次在机器人峰会期间来余姚就是希望找到量产的基地。

  此外,引入纳米技术概念的外科微创机器人,开始在心脏手术、癌症治疗上应用,力求手术创口做到最小,并使病人得到更精准的治疗效果。 全球智能制造创业创新大赛主办方为创业者准备了最高2000万元的政策“红包”。获得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的项目领衔人可直接列为“3315计划”引进人才,获得150万元奖励。大赛前5名项目可直接进入当年度宁波市“3315计划”创业创新团队答辩阶段,有机会获得最高2000万元政策资助。在落户余姚后可给予3个500万元的连续接力奖励: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最高500万元的创业种子资金支持和最高500万元银行贷款同期基准利率的全额补息补助,让项目无后顾之忧。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