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荣荣《时间之伤》 入选《北京文学》年度优秀
2017年05月19日 05:1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近日,由北京文学月刊社举办的《北京文学》2015年至2016年重点优秀作品评选结果揭晓,包括《北京文学》(精彩阅读)的原创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诗歌、评论6大门类的33篇作品和《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转载的10部中篇小说入选。我市作家荣荣的《时间之伤》和杨康的《我的故乡还剩下什么》、周瑟瑟的《睡在父亲离世的床上》、安琪的《春天笔记》等入选诗歌类重点优秀作品。

  荣荣现为《文学港》杂志社主编,宁波市作家协会主席,浙江省作协副主席。出版过多部诗集及散文随笔集等,诗集《看见》获全国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组诗《时间之伤》发表于《北京文学》(精彩阅读)2015年第5期,以时间、伤痛、中年为关键词,如《爱人谣》:“我的爱人在东张西望/他的心分成三瓣/每一瓣都是一颗没有落定的尘埃/我无法阻止我的爱人东张西望/我跟着我的鞋去见我的爱人/我跟着我的路去见我的爱人/我跟着我的忧伤去见我的爱人……”《水袖》:“那年小红越过矮墙/她的水袖挂破在刺槐树下/那年梅娘嚼着槟榔她的水袖/扯得山高水长之后断了音讯……”

        作家冯秋子认为《时间之伤》尽显诗人功力,这般从容、大幅变幻视角展开有难度的叙述,言语和张力以及着墨的分寸等均恰到好处。诗人霍俊明认为《时间之伤》中,诗人不仅为个体精神立传,而且尤为可贵的是通过女性历史化的开阔空间展现了女性的整体形象,抒情性与知性达到了较好的平衡。诗歌评论家王家新这样认为:是时间之伤,也是爱之伤,诗人用刻骨的语言把它们凝结为诗。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