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市民可“围观”范家后人奉旨献书
2017年05月19日 05:15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吴丹娜 通讯员 胡学才

  “5·18国际博物馆日”从1977年设立,到现在已经走过40个年头。今年的博物馆日围绕国家、省文物局“让文物活起来”的主旨,各大博物馆组织了展览、讲座、青少年实践教育宣传博物馆在内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不乏亮点。比如市民可以去宁波博物馆看穿越2000年、来自周王朝的宝藏,还可以去天一阁,和“乾隆一起上朝”,“围观”天一阁范家后人奉旨献书,感受古阁和新潮科技的“灵魂碰撞”。

  去宁波帮博物馆听宁波帮故事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史实:博物馆讲述难言之事”,相比往年显得沉重和深刻一些。国际博物馆协会希望围绕这个主题,探讨作为伴随人类发展而固有的有争议的历史,鼓励博物馆发挥积极作用,以多元化的观点和平讲述历史,促进宽容、真相与和解。这个主题主要涉及一些战争或者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类博物馆,但更宽泛地说,也可以在普通的公共博物馆的历史类展览、讲座中,采用多角度叙事,来更加客观地呈现历史,带给公众更深入的思考。

  宁波帮博物馆、中国港口博物馆和鄞州区紫林坊艺术馆,针对这个主题,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宁波帮博物馆推出了“传承宁波帮人文”系列活动,免费发放《宁波人文轶事》读本,讲解海外宁波帮帮宁波的故事;紫林坊艺术馆推出了“碑说鄞州”拓片精品展,通过碑刻拓片来讲述鄞州自己的乡土历史;中国港口博物馆组织了一次展览和一场讲座,即《想象与真实——十九世纪欧洲铜版画中的晚清帝国》特展,和《维多利亚时代初期英国铜版画中的中国形象》讲座。本次展览是欧洲著名版画家托马斯·阿罗姆(1804-1872)反映中国题材的铜版画创作的一次集中展示。作品皆创作于1843年(即鸦片战争结束后翌年),内容涉及从北京、天津,到苏州、宁波等大半个中国,在没有照相机的时代,画家真实详尽地描绘了当时的建筑、人物和社会风俗,使我们能够通过画面,了解到200多年前相对真实的晚清中国形象。

  天一阁博物馆智慧展厅首展

  今年的博物馆日,有两项活动特别亮眼——天一阁博物馆智慧展厅首展、河姆渡遗址博物馆“4D影院”正式开放。

  天一阁博物馆智慧展厅融合了AR、VR、裸眼3D沉浸式影院等新潮科技手段。所以,珍贵的古籍长什么样?古画动起来会是啥观感?它会告诉你。沉浸式影院又是什么概念?会带你穿越打破时空界限,重现发生在300多年前的历史。比如:和乾隆一起上朝,一起经历他和天一阁的故事,“围观”天一阁范家后人奉旨献书,很震撼吧。除此之外,书迷还可以自行翻阅古籍,体验古籍修复、刻本、古籍版本学等,创造属于自己的古画,并打印成明信片带回家。

  展览方面,各大博物馆推出了多项精品展览。宁波博物馆的《诸侯的礼乐——来自周王朝曾国的青铜瑰宝》展览,集中展示了大批来自两周时期随地噩、曾两国的代表文物;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推出了《“流水之上,方寸之间”——宁波古代桥梁摄影展》,展览以宁波地区古代桥梁(石、木质)为主体,拍摄记录其现状,展示悠久的历史和建造技术;镇海海防历史纪念馆与余姚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合作,展出王阳明书法作品20件。此外还有宁波服装博物馆的《文房雅玩——明清文人书斋精品特展》、庆安会馆的《宁波市民营博物馆馆藏精品展》都等着市民前来参观。

  讲座与文化活动也不少,宁波博物馆组织了相约诗经活动,天一阁博物馆国学堂推出了《考古好玩》讲座,鄞州区组织了走进潘火鉴宝活动,邀请5位专家在甬宝斋锡镴器熨斗博物馆对市民提供的古玩家藏进行免费鉴定,海选出80件真品在馆内展出30天。总之,“5·18国际博物馆日”,宁波各大博物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很多,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前去参观。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