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美美美!神秘蓝眼泪再现宁波渔山岛
2017年05月18日 15: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莎莎 周旭辉 柳蓬 姚瑶 应磊 贺元凯 朱依琼 王波 段琼蕾 通讯员 周耀辉 俞莉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莎莎 周旭辉 柳蓬 姚瑶 应磊 贺元凯 朱依琼 王波 段琼蕾 通讯员 周耀辉 俞莉)昨天,小编的一伙同事步伐轻盈地出门去干活了。

  你要知道,他们可是去海岛,去海岛,去海岛(重要的事说三遍),还是去渔山岛。小编瞬间趴倒在办公桌前,俺也想去!

  虽然渔山岛离石浦有27海里,岛只有0.5平方公里,却有着让人讶异的绝美景致。就算是坐船吐到翻江倒海小编乐意!

  很快,同事们传来惊艳无敌美景……

  不能看了,

  已经美到令人窒息了!

  这还不是最狠的,看看下面这些!

  抬头仰望星空,发现这里的银河非常清晰,用肉眼就能看到很明显的光带。

  尤其是这一朵朵绽开的浪花闪着幽幽的蓝光,在海浪的拍打中,不断出现荧光色的蓝点,整个海岸线犹如浩瀚的银河星空,让人仿佛置身在“少年派”的美妙世界里。甚至一度被网友们称为“蓝眼泪”。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象山渔山岛拍到“蓝眼泪”了,此前有位网名为“江湖燕”的网友,在渔山游玩时也偶遇了一次“蓝眼泪”,并写下了如下这段文字:

  出了渔村就没有任何路灯了,靠着手电摸索到了白天看到的那块营地,然后,今晚最让我们惊叹的景象发生了:沿着蜿蜒的海岸线,海水发出像银河般的光影,随着水流盈动,那一刻,我都怀疑自己是在看《少年派》。

  我想对于我们这种不是在海边出生的人来说,眼前的景象真的是太梦幻了。朋友告诉我这是一种荧光虾,位于深海海域,礁石附近的海水比较浅,所以荧光就明显了。为此,我们关闭了所有的光源,就站在一处2平米见方的高台上,谁也不敢乱动,只剩下眼睛的定格。

  然而这“蓝眼泪”究竟是什么?

  网上搜索“蓝眼泪”,解释可谓多种多样

  希氏弯喉海萤

  这是一种介形虫,简称海萤,是生活在海湾里的一种浮游生物,为荧光动物。

  发光原因:海萤的身体内有一种叫发光腺的奇特构造,受海浪拍打等刺激时,就会产生浅蓝色的光,一般在六七月份出现,而且是沿着沙滩呈带状。夜间能闪闪发光,科学家称这种生物光为“冷光”。该物种以其生物发光,其中由萤光素和萤光素酶之间的反应产生的蓝色色光。

  夜光藻

  发光原因:该生物长着圆球形的身体,高度囊泡化,有一个能轻微活动的触手,能将外界小型浮游植物或有机颗粒送入胞口内,在细胞内形成食物泡进行消化。其原生质集聚于胞口附近,原生质中有一个核。细胞受刺激时会发光,尤其在夜晚的海面上荧光点,夜光藻也是海洋中重要的发光生物。

  种虾

  发光原因:蓝眼泪会发光,其实是种虾寻求配偶的方法。雄性种虾在大海中浮游时有次序地闪烁着蓝光来吸引雌性种虾。而发蓝色的光,那是因为各种颜色的光在大海中的传播速度不一样,光波较长的红光、橙光、黄光,射人海水后,随海洋深度的增加逐渐被吸收了,这个时候蓝光在海水中的传播速度最快。

  渔山岛的“蓝眼泪”是何方神圣?这恐怕还要依赖海洋生物专家啦!小编要去收拾行李了,咱们渔山岛见!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