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越做越小却越卖越好 宁波灯具行业“变道”谋创新
2017年05月18日 14: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岑建灿 曹未峰 毛振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岑建灿 曹未峰 毛振宇)近日,宁波索莱特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五代超薄款LED投光灯投放市场。自2015年以来,索莱特对这款投光灯每年升级两次,以更小巧的体积吸引东欧、南美等地区的客户,目前,超薄型LED投光灯已占到企业总销售的一半以上。

  “LED灯的普及给传统灯具行业带来了颠覆式的改变,也给企业创新升级创造了无限空间。”宁波索莱特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施晨晨说。

  抓住LED灯全面替代传统光源的这一行业“变道”机遇,宁波灯具企业针对LED灯节能、体积小、亮度强等特点,开启了新一轮创新发展潮流。目前,LED灯具已成为宁波灯具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提升竞争实力的生力军。

  产品越做越小

  含金量却越来越高

  在慈溪市绿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样品室,副总经理许杰展示了一款外壳底座一次成型的LED灯罩,这种使用双色塑料挤出机生产的LED灯罩,防水密封性远远优于传统三防灯,而且生产工艺更加简便,符合一些中高端市场客户的需求。

  “一直以来,传统三防灯具的外观从没有发生较大改变,LED灯的面世,让三防灯更具结构变化,也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据许杰介绍,绿能电子投放市场的灯具中一半以上使用了一次成型的LED灯罩。

  LED灯时代的到来,让草地灯、庭院灯、投光灯、小型路灯等传统户外灯具也进行了全面改变,宁波大量灯具企业开始利用LED灯照明度亮、体积小等特点,对户外灯型进行了全面的创新,生产出各种结构小巧、防水性严密的户外灯具,以应对户外恶劣的环境。

  施晨晨说,LED灯具的推广使企业从多年拼价格竞争走向了拼技术竞争,推动了企业向科技含量更高的户外灯发起冲击。

  正如施晨晨所说,LED灯以更高的技术含量无形中提高了灯具市场准入门槛。以往所有出口灯具都能找到零件供应商,不少家庭式作坊企业只要进行简单组装就能生产灯具,这让灯具行业不得不走向低质低价的恶性竞争,行业的创新发展举步维艰。

  现在生产LED灯具时,企业必须根据客户要求找到参数匹配的电子元器件驱动,这不仅考验着企业在软件开发方面的能力,同时让不少以模仿、抄袭为主的组装企业无法生存,从而倒逼灯具企业从自主创新上寻求竞争力。

  掘金“一带一路”

  宁波企业加速开拓新兴市场

  “相对于长期稳定不变的美国市场,宁波生产的LED灯具更加适合一些能源紧缺、追求节能的新兴市场。”日前,波兰RUM—LUX公司中国采购处负责人李炅炜表示。

  在LED灯替代白炽灯的国际市场大潮中,LED灯具已是各个国家主流照明的工具,李炅炜认为,未来适合宁波灯具发展的方向,不在美国,而是在中东、中东欧、南美,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分析其中原因,主要是LED灯良好的节能效果符合上述国家和地区为降低能源消耗,而开展的绿色节能发展趋势,同时,新兴市场相对于发达国家,在基础建设中投入更大,宁波制造的应用型LED灯具使用范围更大。

  慈溪市绿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杰也认为,相较于长期不变的美国市场,新兴国家更能接受一些新型灯具。他表示,绿能独创的LED灯具在新兴国家的返单率远远高于欧美市场,近年来,绿能也一直以南美、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为企业主要开发阵地。

  据了解,以往宁波灯具以出口欧美中低端市场为主,在LED灯具新领域,宁波灯具企业乘势而上,抢占中高端市场,新兴市场则是企业展示创新升级成果的最好舞台,也给宁波灯具企业带来了更好的利润空间。
不过行业洗牌风险依然值得警惕。慈溪电气安全检测中心专家王波介绍,当前国际市场只有灯具标准、LED光源标准而没有针对LED灯具出台标准。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企业,随着LED灯具行业不断规范,未来洗牌局势不可避免。宁波LED灯具生产企业要在国际市场保持持续发展,必须从源头上提升产品品质,同时通过自主创新设计,与一些国际大客户、大品牌开展合作,不断向行业中高端发展冲击。只有抢占了行业发展的制高点,才能借助LED照明时代到来之际,走出传统灯具低端竞争困局,开创宁波应用型灯具行业持续发展新趋势。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