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这些企业数量占比不到百分之一 却贡献全市近四成税收
2017年05月18日 14:0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董娜 通讯员 方婧 郑丹 朱晖

  (税务人员到企业车间调研,并进行政策辅导。)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各行各业纳税人的“小数据”汇聚起来就是全市经济最真实的“写照”。在我市税务登记在册的28.8万家企业中,有一类被定义为“千户集团”的大企业,数量占比不到百分之一,却贡献了全市近四成税收。

  “千户集团”是国家税务总局管理服务的重点大企业集团,包括国际或国内排名靠前、税收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良好成长性的全国1000多个集团(含18万家成员单位)。“千户集团”中,宁波共涉及225个集团(含1930家在甬成员企业),其中有20个企业总部在我市(含504家在甬成员企业)。

  近日,市税务部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我市“千户集团”企业税收总额以年均5.5%的增速稳步向前。尤其去年,全市“千户集团”成员企业缴纳国地税总税额达732.72亿元,其中国税入库576.86亿元,地税入库155.86亿元。

  经济决定税收,税收影响经济。剖析“千户集团”税收数据与宁波整体税收情况,可以看到作为“关键少数”的大企业在引领本地经济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全面解读“千户集团”在全市经济产业发展中的现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对宁波经济轮廓的解读。

  新兴产业发展迅猛

  本土“千户集团”的体量却较小

  “公司去年销售收入4.58亿元,利润同比增长达19.06%,而缴纳税款较2013年增长了72.4%。”宁波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发展迅速主要源于产品的不断创新、品类的不断拓展,在人体工学大屏支架产品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人体工学工作站系列产品不断扩充并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这几年,公司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年均研发投入达到1700万元,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不断增强。

  近年来,以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迅猛,这种趋势在“千户集团”中表现更为明显,去年“千户集团”新兴产业的税收收入为57.74亿元,占“千户集团”全部税收的7.89%,近三年平均增长6.43%,增长速度是全市企业的两倍。由此可见,大企业在引领新兴产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新兴产业的投入力度和发展成熟度也大大高于全市其他企业。

  与此同时,以轻工产品闻名的宁波制造正变得越来越厚重有力。近三年来,制造业税收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0%,去年对全市税收的贡献率接近50%。“千户集团”作为宁波大企业的龙头,制造业税收收入也整体呈稳定上升趋势,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势头良好,同比增长超过50%,特别是汽车制造业突飞猛进,去年税收额翻了一番,占八大装备制造业税收的一半多,整车企业如吉利汽车和上海大众宁波分公司推出的新车型市场反响良好,产销量快速增长,带动了零部件企业加速发展,拉动了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

  但另一方面,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千户集团”税收收入的31%来自消费税,且消费税的主要行业集中在烟草和石油石化行业。寻找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环保低耗产业发展链对宁波来说依旧任重道远。

  此外,宁波的20个本土“千户集团”,去年在宁波缴纳税款103.91亿元(在全国缴纳税款总额为156.53亿),占宁波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仅为5.18%。总体而言,宁波本土“千户集团”的体量较小,在数量、营业收入和缴纳税款等方面都远落后于杭州和南京等地。

  发票流向趋于稳定

  辐射全国的本土大企业依旧较少

  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较为规范,分析增值税专用发票流向和集中度,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企业的整体经营情况及地区贸易往来情况。

  去年宁波市“千户集团”企业向全国其他地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270.09万份,涉及金额6500亿元,税额1060亿元。无论从“千户集团”的发票开具金额、税额还是份数来看,2015年“千户集团”整体经营情况还不甚乐观,到了2016年则开始全面回升,其中销售金额三年年均增长达9.71%,税额年均增长达8.52%。

  全市增值税发票流向统计与“千户集团”趋于一致,整体交易情况在2015年呈现U型反转后稳步回升。三年间,“千户集团”企业开往宁波市外的发票仅为全市开票份数的8.8%,但金额和涉及税额却高达17173.58亿元和2843.62亿元,两者占比约全市的22%,与开票份数有近13个百分点的差异,这说明大宗交易以“关键少数”撬起了整个地区经济的繁荣,“千户集团”对整体经营税收可谓功不可没。

  从增值税发票流向情况中的交易对象所在省(市)来看,“千户集团”的贸易伙伴更为稳固,贸易集中度高且稳定。前六位依次是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江苏省、安徽省,且三年未发生任何位移,其中上海和浙江的交易税额占四成以上,且远超第三名的山东省,说明宁波整体大企业集团的经营集中度非常高,仍然围绕浙沪两地来运行,集团的区域性特征明显。全市的区域经济贸易情况也是如此,浙江、上海、江苏、广东、山东牢牢占据着开票税额前五的座席,这五个地区的开票金额也占总开票金额的四成以上,客户地域忠诚度和集中度较为显著。

  从中可以看出宁波在国内的“交易圈”还是集中在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外加山东地区,辐射全国的本土大企业集团依旧较少。20个集团在宁波市内的成员企业有500多家,在宁波市外的成员企业少则只有一两家,多则也不过20余家,整体缺少覆盖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的“向心力”集团。旗舰企业以及具有较大规模、较强号召力的大型企业总部尤为稀少。

  税收红利覆盖面拓展

  创新升级以获取更大的市场

  “随着研发投入不断增加,全电动注塑机和二板注塑机销量增长迅速,在中高端市场不断开疆拓土,公司营收和利润均同比增长11%。”全国“千户集团”成员之一、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剑鸣说。

  研发技术快速突破的背后少不了降税减负的支持。据了解,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项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就可以减免所得税723万元,而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让企业享受减免税1.22亿元。同时,作为2016年财税改革的重中之重,营改增的改革红利为企业轻装上阵注入了强大动力,由于改革打通了行业上下游的抵扣环节,企业所有不动产建设、安装费用和住宿费等可纳入抵扣范围,帮助企业减免税额800多万元。

  全市范围内享受税收优惠的大企业集团还有不少,根据所得税汇算清缴最新统计来看,全市企业2015年共有535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低税率优惠,减免所得税额19.79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户数比2014年的512家增长4.5%,减免税额增长15.77%;2015年共有1240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减免所得税额9.04亿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激烈的竞争环境和激增的成本费用,越来越多的大企业意识到亟须通过创新技术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或是通过创新商业模式来提升市场竞争力。大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较强,也更有底气和意愿加大这方面投入以获取更大的市场。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