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宁海唱响“全域旅游” 让生活更幸福
2017年05月18日 09: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陈云松 蒋攀

  本月中旬,2017“霞客行”古道越野黄金联赛在宁海鸣枪开跑,800名越野好手沿着404年前徐霞客前行的足迹一路疾行。这一由乐视体育承办的霞客游线越野黄金联赛是今年第十五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的一大创新项目,拓展了天下旅游、宁海开游的内涵。

  作为中国旅游日的发祥地,宁海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发展旅游产业。去年3月,宁海提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从“景点游”迈向“全域游”时代。一年多来,宁海以生态“吸引力”提升旅游“竞争力”,唱响“全域旅游”这出大戏。

  宁海坚持全景布局、全业联动、全时营销、全域覆盖、全体共建原则,结合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庭院建设,打造美丽城乡大景区、一产多融特色区、旅游品牌辐射区、旅游服务样板区和旅游治理先行区,同时紧扣旅游主业、景区主打、特色主题、产业主导、富民主旨“五条主线”,提升景区、民宿、产品、品牌。去年获评全市首批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胡陈乡把景观开发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涌现出东山桃园、幸福梅山、兰花别苑等一批农家游景点,形成长坑盆景、翔凤头根雕、西翁舞狮等传统文化村落。“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给游客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宁海还以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和徐霞客古道为依托,将沿线的中心村、特色村、全面小康村有机“串联”,展示当地的好山好水、民俗文化、特色村庄,形成覆盖县、镇、村、户的立体式建设网络,宁海“大景区”跃然而出。随着“乡村+生态”“乡村+民俗”“乡村+健康”等理念的落地,养生养老、文化创意、农耕体验、运动健康、房车营地、露营基地等业态悄然兴起,休闲经济、花海经济、节庆经济效应持续发酵。去年,乡镇(街道)节庆活动吸引游客1188.2万人次。今年油菜花节期间,桑洲日均接待游客1万人次,为当地村民带来每天30万元的旅游综合收入。

  乡村旅游景区串联成珠,宁海不仅将“美”字烙进游客心中,更把“富”字装入村民腰包。日益高涨的旅游人气,转化为富民财气。鹿山别院、上木堂、南溪拾贰忆开启宁海“精品民宿时代”;深甽龙宫、南溪,岔路白溪、天河,桥头胡双林成为民宿集聚区。2016年宁海新增民宿床位1000余张。

  山水筑梦,点绿成金。宁海旅游产业呈现井喷态势。全县旅游接待人次从2011年的687万增加至去年的1188万,年均增长13%以上;旅游总收入从2011年的62.8亿元增加到131.1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今年年初以来继续保持高增长,截至上月底,旅游总人数达448.4万人次,增速12.2%,收入49.3亿元,增长11.9%。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