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天津跑友老唐重走霞客路 昨天抵达宁海
2017年05月18日 08: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邹洪珊 通讯员 陈云松 蒋攀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邹洪珊通讯员陈云松蒋攀)宁海和奉化交界的甬临线,昨天一早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披着红斗篷,带着标志性的护目镜,手里还高举着一面大旗。他叫唐广礼,因为是天津人,也被称做“天津老唐”。

  你可能没想到,他已经61岁了。在很多人看来,已经是安享晚年的岁数。但年过半百的他,风尘仆仆从北京一路跑到宁海。

  而在他身后,还有一辆北京牌照的越野车跟着,上面贴着一张横幅“重跑徐霞客第73天”。

  这是怎么回事呢?

  六旬老人一路南下 重跑霞客路

  “一路艰辛,一路喜悦,今天终于圆梦了!“

  9点半跑到终点,老人在记者的镜头前,给自己点个赞。而他身后的衣衫,都被汗水浸透了。

  一边做着恢复运动,老人和记者说起了这一路——

  3月6日上午9点,老唐从北京出发,沿着徐霞客南下的线路,每天一个全马,每天一座城市,为徐霞客游线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助力。

  老唐一路的装备,除了身上穿戴的,就是身后女婿开的“补给站“,吃喝的营养品、水都在车上,而他女婿还是特意关了服装店来支持他的。

  沿途的回忆,他用了两个字:感动!

  每到一个城市,都有跑友来陪伴他,有的陪跑打气,有的帮忙打伞遮阳,还有些人在微信给他留言,都用行动告诉他:你不是一个人!

  最让他感动的,是山东住宿的宾馆老板,听到他的故事,连住宿费都免了,临走前还送了一大箱子饮料。

  当时这个举动,让他和女婿都惊呆了:这老板图什么呢?

  老板说,图的就是天津老唐的这种精神,坚持不懈,顽强拼搏!

  就和当初约定的一样,今天是老人从北京出发的第73天,他如愿来到了徐霞客开游记的开篇地——宁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徐霞客精神一路激励着我。“老人的想法也很简单,重跑徐霞客线路,倡导全民健身!

  走出人生低谷 花甲跑友成名人

  年过60岁的唐广礼,其实是一个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马拉松运动爱好者,虽已花甲之年,他仍活跃在马拉松的赛场上。

  老唐的信心并非凭空而来,事实上,他早已经是跑友圈中的名人,被称为“花甲悍将”。

  在这背后,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熟悉老唐的,都知道他以前是个厨子,还是特级厨师,拿手菜就是天津的“一鱼八吃。”

  干了30多年餐饮,2006年本想自立门户,没想到因为种种原因,承包的宾馆倒闭了。

  事业陷入了低谷,而家庭也是岌岌可危,母亲和妻子双双病故,一年之内一连串的打击,老唐非常沮丧,甚至不想和外界交流。

  自闭了一年,身边的朋友开导他,人生需要换个活法。有一天,朋友们带着他来到了一个操场,这唤起了小时候的梦想:酷爱运动的他,从小想当个运动员。

  朋友们拉着他走,拉着他跑,在友谊和汗水的滋润下,他收获了快乐,也恢复了笑容。

  2008年,他和朋友一起报名了北京马拉松。穿着一双皮鞋,硬是跑出了3小时26分的好成绩。看到这成绩,裁判都很惊讶,一个花甲老人怎么能跑出“精英水准”呢?

  从这一刻起,他有了信心。凭借着对马拉松如痴如醉的执着和酷爱,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大连马拉松、郑开马拉松、无锡马拉松··· ···哪里有马拉松比赛,那里就有他身背条幅,潇洒自如的坚毅身影。没有比赛的日子,他就在小区里跑,每天的训练都达到了52公里。早上4点起床,晚上8点入睡,唯一的爱好,就是朋友圈四五万人的互动。而下雨天,他也没闲着,在小区30多层的楼里“奔跑”,半天就是20多个来回。

  用双脚圆中国梦

  勤练基本功之余,他家的墙上还有一副特殊的地图,每一个地方都插满了小红旗。

  他告诉记者,这是老唐的“战绩”,国内大部分的城市都跑过了,唯独西藏还是个“空白”。

  “我希望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天津和西藏的距离。”去年,成了他人生的第一个梦。

  这回的奔跑,和以往的马拉松比赛截然不同,路上充满了太多未知的风险。以至于西藏奔跑的念头,家人一开始都是反对的,为此在出发前,他还悄悄地写下了遗书。

  平原、山地、盆地、高原,一路克服了沿途多变的地形道路、身体的疲劳,在沿途群众的鼓励和支持下,天津老唐在7月17号终于抵达西藏布达拉宫,并在那里度过了自己六十岁生日。

  西藏万里行,老唐这趟马拉松之旅历时114天,相当于跑了118场马拉松。而这回的徐霞客之旅,73天的旅途,也是每天一个全马。

  很多人都问,老唐这么大年纪,每天一个马拉松 ,吃得消吗?

  老唐说,他和徐霞客之间,共通的就是徐霞客的精神,韧性和坚持。

  截至目前,他已经跑了354场马拉松,月跑量达到了1500公里,全国也罕有人达到。而他并没有停歇的意思,他已经有了下一个梦想,继续完成徐霞客的下半程,从宁海出西门,一路跑到云南。而不久的将来,他还打算将西藏和徐霞客一路的故事写成书,希望每一次挑战,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跑步中来,倡导全民健康向上的积极理念。古有徐霞客,唐玄奘,今有唐广礼,希望用自己的双脚传播正能量,让更多认识到中国人的强大。”

  【新闻链接】

  跑步小贴士

  
跑步风靡一时,也有不少的负面声音,比如谁谁跑伤了,谁谁膝盖不行了。

  那老唐这么多年跑下来,身体有没有变化?

  老唐说,去年跑完西藏后,他曾经去北京第三医院,做了人体基因的测试。结论是60岁的他,身体年龄仅仅36岁。还是那句话,生命在于运动。他也给记者分享了跑步的小诀窍,要想跑步不累,步伐要小,频率要快。而对于跑步受伤的事,之前他在《中国跑者》直播间采访时候说过,年轻人受伤,原因大约有四种,体重超标,超量运动,跑姿不正确,还有一种就是过于追求成绩导致拉伤。在他看来,跑步时,成绩、 荣誉,这些都是浮云,只有健康快乐,才是运动的本质。 而最重要的是,跑步后记得做恢复运动,奔跑后,老唐都会躺在床上,双脚高于心脏,类似倒立的姿态,让血液倒流,以免双脚浮肿,而这也是他每天都能跑一个马拉松的秘密。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