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社会治理的宁波模式:信息共享 网格员的“新武器”
2017年05月18日 06: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网格长展示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e宁波”。章勇涛摄。据人民网。)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一部小小的智能手机,蕴藏网格化管理的大能量。

  拿出手机,打开“e宁波”APP,熟练拍照点击……在走访中,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陈倪路社区的网格长沈军手机不离手。从原先的“坐班”社工到如今的“潮流”网格长,沈军的改变在于全新的互联网理念。

  2014年,“互联网+网格”模式在镇海区庄市街道应运而生。一款名叫“e宁波”的APP是网格长们的“利器”。只要点开APP,网格长的工作清单、任务清单和工作状态都一目了然,并能将上传数据自动保存,变成一本可移动的“日记本”。

  在镇海,像沈军一样的网格长有700余名,他们活跃在各自岗位上,平均每天上报各类事件信息500余条,将网格工作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之前遇到棘手问题,不知道找哪个部门,有时奔走协调嗓子快哑了,问题还没解决。”镇海区鑫隆花园小区的网格长王立萍说,网格化管理上“网”后,只要动动手指,通过APP直接上报问题,后台会把问题派发到相关职能部门,由他们处理后再向网格长反馈,形成点对点的快速处置圈。

  不仅如此,在镇海区,每位网格员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按照每个网格“1+1+1+X”的模式,配备一位网格长、一批网格员、一批网格指导员和若干网格志愿者,团队协同作战,自然事半功倍。

  身处转型期,社会治理流程的再造势在必行。近年来,我省推进县、乡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横向打通部门信息渠道,纵向把县(市、区)到村(社区)的社会治理工作贯通起来,让民生问题件件有落实。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