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慈溪宗汉:村村护河蔚然成风
2017年05月17日 09:0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胡方平

  赶在盛夏到来之前,慈溪宗汉街道江东村内的各条河道和小微水体装上了10余个“量体裁衣”的曝气装置。浮式水泵既能增氧又可种植水生花木,转动的耕水机能激活大面积水体,水车式涌浪机则可让较长的河道“动起来”。“现在再小的池子里也有鱼虾水草,水质都可达标。”村委会主任韩岳富对今夏的护水战很有信心,“大面积绿藻和浮泥斑不会爆发了。”今后,这批曝气装置将在宗汉街道全面推广。

  安装这些曝气装置离不开电线,“尽管来我家免费接电”是多位村民的口头禅。因为他们的无私付出,施工方省去了复杂的布线程序,曝气装置得以提前多日安装。在河道清淤过程中,施工队需要占用周边农田堆积淤泥,附近村民不仅毫无怨言,还主动当起了家门口的“护水员”。一旦发现水体异常、倾倒垃圾等情况,村里的护水微信群总有人及时“拉警报”。

  “这些年的治水成效深入人心,少数影响水质的人也觉得‘压力山大’。”韩岳富说,不久前,某村民举报朱家桥河附近有人倾倒成袋建筑垃圾。村干部赶到现场时,发现倾倒者是一位正在自建楼房的村民。明知街道有统一的渣土中转站,却还想着偷懒,这位自觉理亏的村民赶紧动手清理垃圾。见到清淤车开进来,前几年占用河边集体用地种植蔬菜的村民大多主动拔菜,为河道让出了疏通空间。

  天天巡河,周周梳理,及时清理,宗汉街道在各村共设立护水志愿岗71个,“河小二”志愿突击队21支。上月,各级河长共在该街道内巡河2447人次,志愿者组织护河行动25次。截至目前,26个小微水体中已有5个实现消劣,其余将在今年10月前实现水质达标。慈溪县控断面三塘横江涉及该街道工业园区,其中的企业也将进行整治,并建立“污水零直排区”,力争在今年10月前完成剿劣清单。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