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镇海餐余垃圾生态化处理走进居民小区
2017年05月17日 09:0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陆金妹

  餐余垃圾丢进专用收集箱,居民能得奖励;收集车再将垃圾送进工厂,用来喂养虻虫,再转变成饲料……昨天,镇海骆驼街道与相关技术公司合作,将餐余垃圾生态化无害处理这一新招引入居民小区,用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据悉,这在全市尚属首次。

  目前,城市里的餐余垃圾普遍采用焚烧或填埋的处理方式,但在镇海的部分大型食堂和菜场,早已在试验一种新技术:用虫子来消灭餐余垃圾。昨天,该街道南一社区的数十名居民来到青草地集团位于百卉农庄的生产基地,近距离感受这项新科技。在不锈钢建造的喂食槽里,密密麻麻的白色小虫正在将餐余垃圾当大餐,“大快朵颐”。集团生物技术公司负责人雷德君介绍说,这种虫子叫黑水虻,是吃垃圾的高手,一个喂食槽的虫子每天至少能消灭100余公斤的餐余垃圾。垃圾喂大的虫子,只需一周,就变成养鱼养鸡的上好饲料,虫子的粪便还是天然的有机肥,“通过这‘一进一出’,真正将餐余垃圾变废为宝”。

  据了解,“青草地”是宁波目前唯一以工厂化方式,实现餐余垃圾生态化无害处理的企业。雷德君说,经过一年多的试验运营,公司餐余垃圾日处理能力可达30吨。

  这次,骆驼街道与公司合作,将这一技术与生活垃圾分类“无缝对接”。街道副主任徐元宵说,为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项目还引入了“花钱买垃圾”的新理念,在华丰花园和孝思房两个小区试点推开。小区里放置多个专用收集箱,居民需要刷卡开启,将餐余垃圾放入箱子,每天可得0.2元,一年下来就有70余元。这笔奖励金可以在社区的爱心超市兑换实物。徐副主任说,“收集箱内置有电脑芯片,还可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为餐余垃圾的清运以及相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昨天,南一社区里,参观完后的居民排队办卡,领取垃圾桶和垃圾袋,热情很高。居民郑阿姨说,实地看了,对餐余垃圾的“归宿”心里有底了,“这套技术真好,把垃圾变成‘宝’。今后我们要认真做好垃圾分类,当一名模范环保市民。”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