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奉化朱家河河面漂浮藻泥 省里专家来支招
2017年05月17日 08:20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陆李翔

  前阵子,奉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魏建根整天愁眉不展。原来,天气渐热后,他负责的一段河水发生了一件怪事:河面上突然冒出了许多灰绿色的苔藓和藻泥,似乎遭受了严重污染,可附近并没有污染源,等到准备清理了,天黑时这些藻泥又消失了。

  这下可让魏建根犯了难。巧的是,浙江省人力社保厅正好带领专家组,到奉化进行剿灭劣V类水的督导工作,解了魏建根的燃眉之急。

   发现漂浮物,河长一天跑三趟

  魏建根是区五水共治办主任,也是朱家河的区级河长。

  经过阶段性的治理,按计划5月底朱家河就要摘掉“劣V类”的帽子了,没想到上星期锦屏段的河面上突然冒出了许多苔藓和藻泥,灰灰绿绿的,看上去就和严重污染了一样。金报记者前天下午在魏建根的带领下来到了朱家河,如他所说,河面上漂浮着许多藻泥,尽管密度不大,但还是布满了大半个水面。

  魏建根对记者说,这些藻泥很奇怪,只在中午至下午这段气温高的时候出现,到晚上就消失了,哪怕上午也没有踪影,而且河岸边上只有桃园,没其他可能存在的污染源,“我本来以为是河水缺氧,可测了下含氧量正常,具体是什么情况,由什么问题引起的,没人能说得上来。”

  不能轻率处置,可也不能坐视不理,使周围部分群众产生误会。魏建根只好让清洁河水的陈师傅不停打捞这些藻泥,自己一天往这里跑三趟,星期天他更是在河边待了整个下午。

  建议养鱼吃藻、打散藻泥

  前天,浙工大建工学院副教授陈红英来到了朱家河边,在观察过情况后,她认为河水并没有遭受污染,“小微水体脱离劣V类的标准就是水体清洁、水质达标、水面无漂浮物等等,这个河水本身很清澈,你看里面还有些小鱼,只是上面的青苔和藻泥煞风景,这些漂浮物都是从水底下浮上来的。”

  陈红英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情况,恰恰是因为河水透明度高:“气温上升的时候,阳光直接照射进了河底,与苔藓产生大量光合作用,含氧量高了,到达一定程度后自然就浮上水面了。”而且朱家河流动性不强,更容易造成漂浮藻泥淤积,她说:“这个是季节性的现象,五六月份时可能会出现,再之后就好了。”

  陈红英出了几个主意:“不建议用杀藻剂,这会对河水造成二次污染,你们可以放养一些鱼来吃掉藻类,比如鲢鱼、鳙鱼等,人工清捞也要继续保持,尤其是那些黄黑色的,都是死掉的藻类,另外能引入活水加强自净能力也是可行的。”

  陈红英表示,朱家河的这个问题,过几个月就好了,但河面上长期有漂浮物也不好看,“我拿藻泥观察过了,没什么问题,完全可以把它打散掉再沉回河里去。”为此,陈红英还特地与魏建根试着用水花打藻泥,又叫来陈师傅用捞网打,果然,被打散的藻泥没一会儿就沉下去了,“我觉得你们可以用一台水泵打水,或者用水管冲,把藻泥打散就可以了。”

  专家一线督导提供智力支撑

  像魏建根和陈红英这样的故事还在奉化区四处上演,专家组和督导组在周一分别前往各村、镇、街道和平台单位进行实地考察。昨天上午,省人力社保厅把所有人叫到一起,举行了“干部+专家”助力奉化剿灭劣V类水项目对接座谈会,让大家畅谈建议和办法。

  “昨天在陈教授的指导下,今天我们已经在安装喷水装置了,购买的鱼苗下午也会到。”奉化区治水办常务副主任吴生莲说。

  事实上,这已经是督导员们第二次赴奉化剿灭劣V类水督导工作了。今年4月10日至14日,由省人力社保厅11名督导员组成的第19督导组,到奉化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督导工作。

  此次奉化之行,督导的主要内容就是对奉化区剿灭劣Ⅴ类水的面上工作情况和剿劣进度进行检查,对第一轮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和再督促。同时,组织省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参与剿劣治水,开展项目指导和对接,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宓小峰告诉记者,基层治水往往缺少技术指导,能提供机会让专家学者到一线,参与剿劣治污行动和集体巡河、清河保洁等活动,对双方来说都是很好的机会。

  本次督导工作将于本周五结束。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