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对破坏渔业资源行为“零容忍”
2017年05月16日 15:55 来源:现代金报   

  昨天上午,宁波市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行动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扩大)第三次会议举行。会议明确将“两战”(幼鱼保护攻坚战、伏季休渔保卫战)升级为“三战”(幼鱼资源保护战、伏休成果保卫战和禁用渔具剿灭战),从而拉高工作标杆。

  加大执法力度,对破坏渔业资源“零容忍”

  “一打三整治”是一场先破后立的海洋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渔场修复振兴组合拳的重头戏和决胜仗。去年“两战”期间,宁波查获渔业违法案件378件,移送公安机关32件、涉案人员178人,极大地提高了执法震慑力。今年,将以“护幼鱼、治渔具、抓伏休”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实行海陆同步执法,日夜不停巡查。在码头、水产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饭店排档、鱼粉加工厂、水产养殖场、船舶修造厂、公路运输等各个涉渔场所和环节,都要加大执法力度,不留盲区和死角。

  会议强调,要对破坏渔业资源行为实行“零容忍”,凡是查获的案件,都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罚,特别是涉及“三无”渔船、非法造船、非法偷捕等严重违法事件,要全市“一盘棋”,不松口子、不留余地,可以没收拆解的一律没收拆解,需要停业整顿的一律停业整顿;对涉嫌犯罪的,政法部门要提前介入,在依法的前提下,能拘则拘,能判则判;对妨碍、阻碍公务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突出海上、港口、陆上执法检查重点

  同时,强调全面休渔阶段要按照“海上打,港湾清,码头查、陆上巡”的方式,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打好“护幼鱼、治渔具、抓伏休”这一核心战役。

  在海上,重点打击违法偷捕行为,严厉打击涉渔“三无”渔船;

  在港口,要重点检查“定人联船”措施落实、渔获物交易等情况;

  在陆上,要重点检查水产交易场所、饭店排档、水产冷库、鱼粉厂、养殖场等经营场所,依法查处非法购销、代冻违禁渔获物行为,严防伏休期间销售“八种水产品”(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银鲳、鲐鱼、三疣梭子蟹、龙头鱼、虾蛄)的海洋捕捞冰鲜或者活体水产品;

  在滩涂,要全面清除地笼网、串网等禁用渔具,各地要学习借鉴象山县的做法,尽快推进实施“滩长制”,确保3个月内基本实现“沿岸不见绝户网、海上不见应休船、市场不见违禁鱼”。

  保护幼鱼盯牢“七大场所”,明确职责分工

  据了解,保护幼鱼是今年“三战”行动的核心和关键点,“七大场所”(港口码头、农贸市场、超市—临时摊点、饭店、大排档、水产加工厂—鱼粉厂、养殖场)是“三战”行动必须盯牢的重点场所。

  会议还明确职责分工,如经信部门负责水产冷冻厂、制冰厂、鱼粉加工厂、渔网制造厂的调查摸底,定期向社会公布保护品种幼鱼收购单位名称及地址等;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加强渔获物流动摊贩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行为;公安交警、交通部门负责高速路口、道路及交通运输工具的管控,配合渔政部门依法查处通过交通运输工具非法运送违禁渔获物行为;商务部门负责辖区内经营柴油的岸基加油点的调查摸底,与经营柴油的水上加油站(岸基加油点和加油船)签订责任状,不得给任何未经依法登记的涉渔船舶以及其他违禁作业渔船供油,伏休期间,不得向涉渔船舶加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加强对各类市场和排档、饭店等餐饮场所的监督管理。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