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这虫子太厉害了!镇海一女子被咬了一口 竟然休克了
2017年05月16日 15:29 来源:浙江在线   

  好端端骑着电瓶车,一只小虫叮在了鼻尖上……半小时后,当事女子休克了,经过救治才醒过来。

  A女子鼻尖被咬竟休克

  被一只小虫“放倒”的这名女子姓颜,今年39岁,是四川人,在镇海九龙湖一家工厂上班。昨天中午一点多,颜女士趁着午休,从工厂宿舍骑电瓶车去附近的银行取钱。

  经过一个路口的时候,一只虫子突然落在了她的鼻尖。颜女士说,她很快甩掉了虫子,但事情发生得突然,她没能看清虫子的样子。

  之后,颜女士继续往前开,只是感觉鼻尖越来越痛,没几分钟,痛得眼泪鼻涕都下来了。本想取了钱再去医院,谁知ATM机正好没钱。颜女士身无分文,只好忍痛先回到宿舍拿钱和医保卡。

  回到宿舍,颜女士脸也肿起来了,双眼痒得几乎睁不开。她只好来到附近的九龙湖社区医院求诊,到了医院没几分钟,颜女士身上又起了皮疹,同时还伴随心慌气喘,后来,她竟然人事不省,休克了。

  当天下午3点,颜女士被转到镇海区人民医院。经检查,她喉头水肿、血压下降、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医生立刻给予心电监护、吸氧,以及一系列抗过敏治疗。一小时后,颜女士的皮疹退了,其他症状也明显减轻,惭惭恢复了正常。

  B因被虫咬进医院的市民还真不少

  近期,像颜女士一样,被小虫咬进医院的市民并不少见。

  前不久,在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急诊科,来了一名被蜱虫咬过的大叔。“蜱虫咬人后,口器会释放出神经毒素,加上它本身带有多种细菌和病毒,咬人后又习惯‘赖’在伤口处,造成继发感染。个别市民处理不当,导致蜱虫口器还在皮肤里,最后只能切除局部皮肤。”接诊医生说,医生用酒精、石蜡油都没能把蜱虫弄出来,最后不得不借助外科手段。

  在宁六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吴忠孝介绍说,虫咬皮炎又名丘疹性荨麻疹,主要是指昆虫叮咬人类皮肤后引起的一类炎性皮肤病。这些昆虫包括螨、蚊、蚤、臭虫、飞蠓等。此外,一些毛虫如桑毛虫、刺毛虫的刺扎入人的皮肤后,螨的唾液、粪便接触人的皮肤后,也可能引起虫咬皮炎。

  C注意防护,少去虫子密集的地方

  宁波市知名植物专家、昆虫爱好者林海伦表示,要防虫咬,关键还在于少去虫子密集的地方,特别是竹林和草丛。

  林海伦说,越是人迹罕至的野外,虫子就越多越毒。野外常见的咬人虫有这几种:山蚂蝗,又名旱蚂蝗,多出没在山上阴湿的地方;“屙钻”,一种比针尖还小的小黑虫,个头小能量大,咬后可导致剧烈骚痒;刺蛾幼虫,它身上的刺有毒,人的皮肤一接触就有灼烧感,还会发痒起水疱;斑蛾幼虫,它会喷射毒液,人的皮肤碰到会起红疹,又痒又痛。

  户外防虫,最好的办法还是穿上长衫长裤,袖口和裤脚最好是收口的,这样既减少皮肤裸露,也能避免小虫钻到衣服里。驱虫水可喷涂在衣物上,每隔一小时补喷一次。一旦发现虫咬症状,要保持患处清洁、干燥,不要频频抓挠,防止发生继发性感染。初期,可以涂抹一些清凉止痒消炎的药膏,一旦有破损和感染,最好还是上医院。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