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智能制造业界大咖和互联网预言家的思想碰撞
2017年05月16日 15: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龚振岳 李华 贺元凯 李知政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龚振岳 李华 贺元凯 李知政)5月16日下午1点30分,作为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的重头戏之一——跨界对话,在余姚市梁弄镇四名湖畔上演。

  在中国互联网界被奉为“未来学家”、“互联网预言家”、“世界互联网教父”和“硅谷精神之父”等称号的凯文·凯利(Kevin Kelly),“遭遇”中国智能制造业界大咖们,将会碰撞出怎样的思想火花。来听听大咖们的说法吧:

  【14:37】

  主持人:技术的发展和推动,机器代替人类,让很多人没有工作,会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失业问题。

  甘中学:我不认为这个问题会出现,有了计算机之后,代替了很多人的工作,但是又出现了新的工作岗位,人工智能发展后,的确也会代替不少工种,但是也一样会出现新的工种。

  曲道奎:我的观点略有不同,这次人工智能革命,肯定会创造新的工作岗位,但是更肯定的是,将来有一大批人会失业,人为什么要就业?就业是为了解决生存问题,但是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的劳动力由过去的单一劳动力变成数字劳动力,技术红利完全可以替代传统工作,生存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而在未来,什么叫就业,什么叫失业?这个概念本身也许就要重新定义。

  【14:33】

  主持人:人机融合方面,谈谈各位的看法

  吴旭:这涉及到的不仅是一个技术的问题,还可能会发生一定道德、伦理的问题。

  曲道奎:这涉及到未来对人类的定义,人类是混合人还是机器人还是自然人。人机之间的伦理道德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课题,未来肯定会遇到类似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进行提前的布局,这是未来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

  【14:17】

  主持人:家用服务机器人时代什么时候到来?现在还没到来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或者已经到来?

  曲道奎:服务机器人进入家庭的必要性是什么?它能解决什么问题?目前的技术支撑是欠缺的,机器人进入家庭,需要具备一定的作业能力,比如做家务等,比技术更关键的是网络安全问题,机器人跟一般家电的区别是网络化产品,这就会带来机器人的网络安全问题,也许进入家庭的机器人并不能帮助人,反而会伤害人。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整个物联网都会遭遇瓶颈。

  凯文凯利:我认为很重要的是一个动力问题,能源问题会限制机器人的发展。现有的家庭机器人,在我的概念里并不能称为机器人,而是简单的机械而已。手机目前的使用方式可能会发生改变,但作为通讯工具不会消失,作为我来说,我就不愿意带手机了,我可以让任何东西都变成屏幕,变成我可以使用的手机,我出门的时候可以不带任何东西,周边的环境物品都可以变成我的手机屏幕。

  【14:07】

  主持人:有一种观点,人工智能要建立在强数据的基础上,有一种观点认为人工智能首先是从通讯技术推动而来,那么,你们认为未来三到五年,人工智能未来的爆发热点在哪?

  甘中学: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比如说当时我认为VR做不大,只是一个游戏的东西,但是想不到现在VR做得这么大。最容易最能提现人工智能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语言交互,一个是视觉技术。

  曲道奎:我觉得人工智能的爆点应该是在感知协同,包括视觉、力觉等等辅助技术。

  凯文·凯利:人工智能技术需要非常大的数据,所以在现有的基础上,第一个影响到的领域应该是金融领域,因为金融领域会遇到非常大的数据处理,而且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开始影响金融业。另一个就是零售行业,同时也需要用到大量的数据。

  【14:02】

  主持人:谈一谈各位对2049年的展望

  凯文·凯利:我觉得这是一个多元化的世界,我们现在所处的会议室,灯、地板,桌子等等,这些东西都是几百年前的技术产品,我们现在还在使用,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AI,更多的技术。在未来还是会有人使用屏幕,但是会在人体加入屏幕,旧的科技会继续沿用下去,但会加入新的元素,比如说电动车,以前是自行车,科技原理相同,但是加入了新的技术。

  甘中学:一个时代肯定有一个最主要的推动力,来推动社会的发展,比如蒸汽机出现,推动了火车,同时推动了纺织革命。现在,互联网的出现,伴随着个人计算机、移动互联网,这让最先使用这些技术的美国领先全球多年,由于一种主要技术的推动,会使社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当人工智能来的时候,人工智能可能不是一种唯一的算法,但是有一条,人工智能是智能制造、智能经济的内核,人工智能肯定是未来的主导力量。

  【13:31】

  曲道奎:目前很多智能核心技术已经处于突破前夜,作为未来智能社会的重要支撑要素,机器人在这当中是一个平台,集成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数字化。在未来,机器人的作用,肯定会改变现有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智能机器人不是简单的人力替代。这是一种趋势,什么时候能到这个阶段,这只是时间问题

  甘中学:人的身体并没有比动物发达,人类通过智力制造工具,从而成为现在的人。随着时间演变,越来越多的人做人工智能,提供大数据,人脑的智力水平会越来越高,因此,智能化趋势不可避免

  凯文·凯利: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人都会从机器人的发展当中得到益处,会出现很多问题,智能机器人的出现并不一定带来的全部都是好处,但对于智能机器人对我们带来的改变,我持乐观的态度。

  大咖介绍:

  甘中学,1987年留学美国康涅狄格州大学,获机械工程博士学位,2002年已在世界500强企业美国ABB公司任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2003年回国发展,现任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院长,致力于发展融入人工智能的新型工业机器人。

  曲道奎,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博士,研究员,曾留学德国,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现任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启迪,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凯文·凯利,《连线》(Wired)杂志创始主编。在创办《连线》之前,是《全球概览》杂志(The Whole Earth Catalog,乔布斯最喜欢的杂志)的编辑和出版人。1984年,KK发起了第一届黑客大会(Hackers Conference)。他的文章还出现在《纽约时报》、《经济学人》、《时代》、《科学》等重量级媒体和杂志上。他被看作是“网络文化”(Cyberculture)的发言人和观察者,也有人称之为“游侠”(maverick)。

  主持人王田苗,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先后获得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的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尔后在清华大学国家智能技术与系统实验室、意大利国家仿生力学实验室从事先进机器人技术方面的博士后研究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