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母亲节,送妈妈一趟暖心旅游吧!
2017年05月13日 08:37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叶佳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温馨的母亲节,你会送什么礼物给妈妈?在宁波,有不少年轻人,除了送吃的,还会送旅游表孝心。

  记者昨日采访康辉、飞扬、国旅等多家旅行社了解到,送爸妈去旅游逐渐成为子女感恩父母的主流方式,但七成以上子女不陪同出行。作为银发一族,现在爸妈出游最爱“抱团”,一些老年人甚至会多次去同一旅游点。

  爸妈旅游最爱“抱团” 一起唠嗑惊喜多多

  家住集士港的励女士退休已有好几年,趁着儿子结婚后还没生小孩,她经常去外面“潇洒”。每次出行,她都是和她的老年朋友,一道组团去九华山、五台山等地。“我们有时候每年会去重复的地方,固定的目的地就那么几个,但是路途中的朋友是不一样的,一起唠嗑,每次都会有惊喜,都能结交新朋友。”

  “我们这些退休的老年同学每天都在群里聊天,相约去旅游,有什么活动都会在群里发通知。前不久,班上的15名同学组团去了厦门。”家住江北的陈先生60多岁了,孙子已经上幼儿园,他说,现在退休了,孙子也不用自己带,趁着腿脚还能动多出去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从平均出游人数来看,老年人更爱以家庭、社区、老友为“单位”抱团出游,每单平均出游人数达到9人。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可支配收入逐步提高、闲暇时间较多、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消费观念转变等有利因素刺激下,老年人旅游需求增速明显,成为目前旅游客群细分市场中最具潜力的蓝海市场。此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报告中专门提及了这个“候鸟”老人群体:为了躲避北方寒冷的冬天,享受南方更好的气候条件,这些老年人选择自发迁移到南方过冬,并成为我国流动人口大军中的一个特殊人群。根据官方统计,仅在海南的“候鸟”老人,大约有45万人。

  老年游人均消费5036元 有人花8万元给父母重拍婚纱照

  携程旅游近日发布的《2017子女为父母预订旅游产品消费报告》显示,与印象中价格水平在几百元的“夕阳游”产品不同,近一年来通过对55岁以上人群的分析,老年人通过携程预订跟团游、自由行、邮轮等产品单次旅游人均花费达到5036元,比去年上升20%。携程旅游预订数据显示,今年母亲节期间也有最壕订单出现,一位客人为父母预订的“旅拍写真·希腊雅典+圣托里尼+爱琴海9日”两人共花费8万元。

  随着老年人人均寿命的延长,以及注重运动养生,一些高龄老人也有条件一尝“看世界”的夙愿。携程旅游目前服务过的最高龄老人,年龄达到90岁。

  旅游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工薪阶层还是富裕人群,没有任何假期限制的银发族,很可能是中国最“职业”“精明”的游客。整个旅游行业,从旅行社、航空公司、酒店、景点、保险公司等,需要为这一群体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

  出境游增速明显 邮轮游预订火爆

  “开始还担心会晕船,没想到邮轮竟然那么平稳,真是种享受。”带着老伴报名了日本邮轮旅游的汪先生挺感慨,辛苦了一辈子,他们想感受感受新型的旅游方式看看世界,便和亲朋好友一同体验了一把邮轮旅游。

  除了踏遍祖国大好河山,老年游客“看世界”的脚步正越迈越远。过去一年,最热门的爸妈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前十名包括泰国、日本、美国、意大利、法国、瑞士、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澳大利亚。

  由于没有舟车劳顿、环境舒适、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邮轮游受到越来越多老年客户的青睐。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爸妈游客户是邮轮旅游的主要消费群体之一,60岁以上客户人次占比达到27%。

  中国国旅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陈金介绍,邮轮、包机等方式,已经越来越成为老年人出游的一大选择。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