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丰收图|余姚腌制榨菜卖出肉价,它金贵在哪?
2017年05月11日 20: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邹洪珊 陈醉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邹洪珊 陈醉)谁都有涅槃成才的渴求,一颗平凡的余姚榨菜头也不例外。

  可鲜榨菜头带苦味,一斤只卖几毛钱,竞争不过芸芸众菜,命运的改变全赖腌制重生。若说不同品相的榨菜头前半生同价,那么它们的下半生便真正走上分叉路,身价的差距渐渐拉开。

  手上这颗榨菜头是千挑万选的佼佼者,周身扁圆,突起的“肌肉”结实有力,在菜农眼里这长相标准的颜值担当、品质担当。以此为基准线,挑挑捡捡能入围的榨菜头约占30%左右,它们算抢到了一张身价晋级卡,踏上脱胎换骨之旅。

  在余姚市备得福菜业有限公司里,这精选出来的榨菜单独放在一个腌制池里,腌制过程跟普通榨菜雷同,但等腌制成熟,它们会直接进入人工车间,享受一对一服务。

  工人拿着刀具给这些榨菜头剥皮去筋,它们全身凹凸的皮肤统统要去除,男人拳头般大的榨菜头往往最后只剩鸡蛋大小的细嫩菜心,这个工序非常费时费力,一个熟练工一天只能处理100斤榨菜头。

  如此精雕细琢,是为了开发一种全新的休闲食品——零食版榨菜。

  余姚备得福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阮银福做了30年榨菜,亲历了余姚榨菜产业的蜕变。上世纪70年代,余姚开始大面积种植和腌制榨菜,不过那时家家户户直接从腌制的大水缸里捞出榨菜头来卖,几毛钱一斤,直到十几年后,余姚榨菜产业才慢慢有了坛装切片等粗级加工。

  如何提高榨菜的附加值?这是横亘在阮银福心里的一根刺。“小时候,眼见父母每天挑着100多斤榨菜往来几十公里,只赚个微薄收益,觉得太辛苦了,就想着如何能让小榨菜做出大市场,把原本传统的家庭作坊变成现代化的食品加工产业。”

  朝着这个目标,这些年,阮银福花样不断。

  阮银福把全国销售网络分成了六个大区块,每个区块量身研制一种贴近当地口味的榨菜。比如,江浙沪一带人们喜欢清淡、脆爽。西北地区的消费者偏好麻辣,东北地区口味重、咸度稍高,而西南地区喜辣。目前,他的小榨菜已经做出了100多个品种,年产销10余万吨。

  一早的时候,榨菜是统一的大包装,开封后吃不完,储存麻烦,阮银福就贴心地分人群定制。比如家庭装的打包成80至200克,单身贵族出品了30克装,还有专供航空的迷你包,这小小的改变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一包原本出厂价三四毛的榨菜身价涨到了八毛钱。

  阮银福并不满足这些小打小闹,这次他要大胆突破榨菜几十年来下饭下粥菜的单一功能,带着榨菜进军零食界。

  “我们的休闲零食款榨菜主打口感爽脆,所以选料均是优质菜头中最嫩的菜心,这损耗很大,100斤榨菜大约只能做出30斤的菜心。”阮银福说,通过这样后期深加工,三斤榨菜能卖到近40元,这单价实际超过了普通肉价。

  也就是说,十块钱你可以买一斤普通的猪肉,却买不到一斤余姚榨菜心,阮银福打造的传统产业升级版成绩斐然。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