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汽车 正文

给你66秒 数一数到底有多少辆吉利车?
2017年05月11日 10: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松华 贺元凯 郭戟铠 王淑玮 通讯员 赵春阳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1日讯(记者 周松华 贺元凯 郭戟铠 王淑玮 通讯员 赵春阳)5月10日,宁波杭州湾新区宾朋满座,总投资62亿元的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在这里正式启用。

  这个占地面积415亩的研发中心,是吉利汽车全球四大研发和四大造型中心之一,是吉利汽车未来的技术研发“大本营。目前已有逾6000余名各类研发人员进驻。

  据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胡峥楠透露,中心按国际一流的标准打造,包括有整车研究院、汽车动力总成研究院、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汽车创意设计中心等部门,集设计研发、试验试制、质量控制、供应商协同开发于一体,具备了独立的整车、发动机、变速器、电子电器的自主研发能力,能够进行汽车关键零部件试验和总成试验,新能源电机的性能试验、底盘耐久试验、整车分析评价等。

  这个中心拥有非常完备的研发设备,可谓是汲取了全球资源和技术,绝对的“高大上”。

  胡峥楠举例,在中心所辖的整车试制工厂,运用了沃尔沃试制技术规范和标准,可实现10款车型柔性化混线精益制造,今年上海车展上备受瞩目的吉利汽车全新品牌领克新车型,就是在这里试制完成的。据了解,领克B级车有望2018年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下线,目前领克全球销售总部已在新区注册成立。

  在动力总成中心,一共拥有68个试验台架,规模国内第一。这是什么概念呢?胡峥楠说,“这可以让我们动力总成中心的试验设备运行效率提高至75%,在全球汽车行业排名第一。”

  按照规划,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将集聚约8000名汽车产业研发人员,每年将全新开发5款新车型、3款发动机及3款变速箱,试制整车2400台。

  未来,这里不仅将成为吉利汽车产品开发和技术突破的核心研发基地,并与哥德堡和考文垂的研发中心一起,共同构成吉利汽车全球化多点布局的研发体系。

  (二)

  这不是吉利汽车首次与宁波杭州湾新区结缘。

  2011年4月11日,吉利汽车宁波杭州湾工厂的第一辆汽车整车下线,开启了宁波杭州湾新区打造全国重要整车制造基地的历史征程。

  2013年8月,浙江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成立,总部就设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如今,研究院已拥有研发及试验人员1200余人,并拥有30余名来自日、韩、加、美等国家的技术专家人才,负责吉利旗下1.0L-2.4L排量汽油机、自动变速器研发项目,为整车研发提供动力支持。

  2016年4月29日,总投资130亿元的吉利汽车集团年产30万辆中高级乘用车项目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工建设。这是吉利汽车集团推进转型升级,实施“蓝色吉利行动”新能源战略的重要项目。如今,新厂房已经初具雏形,预计将于2018年8月份试生产。

  吉利汽车频频落子的背后,是宁波杭州湾新区日臻完善的汽车产业整体布局。

  自2011年起,宁波杭州湾新区将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作为主导产业悉心布局、重点培育,并逐步向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研发制造,以及汽车生产性服务业延伸,汽车全产业链初步形成。

  去年5月,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智创小镇正式启动创建。眼下这个以汽车研发为核心的特色小镇,已通过评审列入了宁波市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目前,汽车产业已占新区工业产值的半壁江山,占全省汽车产值20%。预计到2020年,新区汽车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实现年税收收入超过100亿元。

  (三)

  记得7年前,我们第一次走进宁波杭州湾新区时,还是滩涂极目、芦苇满地。这里远离中心城区,如何能让8000名各类研发人员心有所属、情有独钟?

  “我们的秘诀是,发挥新区区位、空间和生态优势,补齐城市功能品质。”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负责人介绍说,建区以来新区一直秉承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每年新区在道路交通、教育卫生、金融集聚、体育健身、旅游休闲等基础设施投入都达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

  在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一江之隔,商务新城区人气十足:

  拥有3万余套商品房的“杭州湾世纪城”,已成为集住宅、风情商业街区、大型购物中心、星级酒店于一体的高档小区,吉利汽车就一次性在小区购房约3000套,满足了研发人员的居住需求;

  双语教学的滨海小学、与镇海中学无缝对接的宁波科学中学,中外合作办学的TAFE学院等大批优质教育资源在这里集聚;

  今年底,投资约14亿元,拥有1200张床位,与上海、宁波一流医疗机构深度合作的杭州湾医院将正式启用;

  拥有国际化水准的宁波杭州湾大剧院、宁波杭州湾体育馆正在火热建设……

  周边还有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杭州湾海底温泉、方特东方神画、体育公园、彩色健身漫步道、北塘巷风情酒吧街等一系列休闲愉悦慢生活的载体。

  走进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这里配套设施绝对的“高规格”。四层楼高的餐饮中心里,可提供中餐、西餐、日料、韩餐、特色小吃,号称“中国汽车行业最好的食堂”;在舒适温馨的博雅酒店,可享受四星级酒店服务;知名连锁的罗森便利店,充满着浓浓的日式风情,保证工程师随时能够吃到热的食物。

  当然,还有星巴克咖啡,这个毋庸多言了吧!那就让我们到吉利杭州湾研发中心喝着咖啡慢慢聊!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