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一家四口每月吃10升油 女主人得冠心病致心肌梗塞
2017年05月11日 06: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徐晨燕 邬丽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徐晨燕 邬丽娜)宁波一户人家,一家四口每月居然要吃10升油。几天前,这个吃油大户的女主人李女士因突患冠心病而九死一生。李惠利医院的医生提醒说,油吃多了不仅容易发胖,还可能得冠心病。

  那天凌晨2点,睡梦中的李女士突然因猛烈的胸痛惊醒,被家人紧急送到李惠利医院。心内科姜庆军和陈治奎医生判断李女士是冠心病诱发急性心肌梗塞,为她做了急诊心脏介入手术。术中医生发现李女士供应心脏血液的多条血管多处狭窄,甚至有血管90%的管腔被堵塞,病情紧急。医生不得不为她植入了支架,以确保血管血液畅通。

  原来,来自湖北的李女士一家口味重油,烹饪方式多是油炒或是油焖,连烧个番茄蛋花汤都要过下油。粗粗一算,一家四口每个月要吃掉2桶食用油,约10升。

  这个数字让陈治奎医生大为吃惊。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烹调油每人每天不超过25到30克,李女士家里的用油量明显属大大超标。

  陈医生解释说,像李女士一家过量摄入油脂易导致高脂血症,而高脂血症是医学界公认引发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血液中过多的脂肪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引起血管管腔狭窄,还会加速动脉硬化。如果损害冠状动脉则引发冠心病,严重的冠心病又会引发心肌梗死,要是发生在大脑动脉则引发脑梗死。陈治奎医生说像李女士这样的极端例子虽不多见,但高脂饮食习惯者仍不在少数,冠心病和心肌梗死也越来越常见。他打趣说30年前医院里一年也就2、3例急性心肌梗死,而现在一天都能遇到好几例,该科室每年的冠脉介入手术行支架植入就有700余台。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控油,远离这一冠心病的危险因素?陈治奎医生介绍说,可以改变烹饪方法,避免油炸、油焖、烧烤等耗油较多的做菜方式,同时还需选对油,植物油优于动物油,尽量选用饱和脂肪酸含量低的油,远离反式脂肪酸。

     “除了控油,远离冠心病还要干预不良生活方式。”陈医生说,戒烟限酒、合理饮食、尽量少熬夜、寻找调节情绪等都是有效的方法。此外,如果通过生活方式干预血脂控制仍不理想者,应及时求助专科医生,需要通过药物控制。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