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女子患冠心病险丧生 医生推测:可能饮食太重油
2017年05月10日 12:30 来源:中国宁波网   

  一家四口人,每个月要吃10升油。几天前,这个吃油大户的女主人李女士突患冠心病而九死一生。李惠利医院的医生提醒说,油吃多了不仅容易发胖,还可能因此得冠心病。

  日前,李女士突然胸痛,被家人紧急送到李惠利医院。心内科医生姜庆军和陈治奎判断李女士是冠心病诱发急性心肌梗塞,为她做了急诊心脏介入手术。术中医生发现李女士供应心脏血液的多条血管变窄,血管90%的管腔被堵塞,病情紧急,要是救治不及时很有可能丧命。医生不得不为她植入了支架,以确保血液畅通。

  事后得知,来自湖北的李女士一家口味重油,烹饪方式多是油炒或是油焖。粗粗一算,一家四口每个月要吃掉2桶食用油,约10升。这个数字让陈治奎医生大为吃惊。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烹调油摄入量每人每天不超过30克,李女士家里的用油量明显超标。

  陈医生解释说,过量摄入油脂易导致高脂血症,而高脂血症是医学界公认的引发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血液中过多的脂肪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引起血管管腔狭窄,还会加速动脉硬化。血管好比是输送养料的交通枢纽,一旦出现堵塞、坍塌,致使机体各个器官缺血缺氧而受损。如果损害冠状动脉则引发冠心病,严重的冠心病又会引发心肌梗死,要是发生在大脑动脉则引发脑梗死。

  陈治奎医生建议,生活中可改变烹饪方法,避免油炸、油焖、烧烤等耗油较多的做菜方式,同时还需选对油,植物油优于动物油,尽量选用饱和脂肪酸含量低的油,远离反式脂肪酸。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