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民族舞剧《花木兰》昨震撼上演
2017年05月10日 10: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郭戟铠 翁云骞 通讯员 房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0日讯(记者 郭戟铠 翁云骞 通讯员 房炜)圆圆的小铜镜,圆圆的小餐桌,折射出快乐的童年时光,汇聚着农耕人家的幸福。在旖旎的田园风光中无忧无虑成长起来的少女,和明月一起憧憬未来,直到有一天,战争降临了……昨天(5月9日)晚上,由宁波市演艺集团与中央歌剧院、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共同制作出品的舞剧《花木兰》隆重试演,现场1000多个位置座无虚席。

  太震撼了,想不到在宁波也能看到这样高水准的舞剧,还有80多位中央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在现场伴奏呢,这场面真是够气派……”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无不为此剧拍手叫好。

  岁末年初,舞剧《花木兰》正式开排,50多位舞蹈演员,在舞台上日夜奋战,100多天的淬炼,才换来全新《花木兰》的闪亮登场。5月17日,该剧还将登上北京国家大剧院,与首都观众见面

   “从策划开始到现在,这个过程太折磨人了。”宁波市演艺集团创作企划中心主任董兰儿表示,去年9月份她在北京参加了为期五天的策划会议,为了创排出一个另类的《花木兰》,创作团队成员可谓各抒己见,几度思维碰撞,当第三天,终于将主体表演形式确定下来以后,在场每一个人都兴奋万分。“宁波打造的舞剧版《花木兰》与其他剧种《花木兰》不一样,她身上不但有作为女性的‘小爱’,更多地是热爱和平、保家卫国的大爱情怀。”

  本剧编剧由著名作家、诗人朱海创作。他说,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名片里,花木兰是唯一一位中国古代女性形象,花木兰已是世界意义的花木兰。花木兰故事演绎出的艺术作品有很多,而这次新的探索则在于追寻花木兰是如何由田园少女成长为沙场战士,继而又是如何从战争女神转变成和平女神的。

  先练功再舞蹈,这是舞剧《花木兰》的一大亮点。为了呈现最好的演出效果,剧组还专门请了武术指导驻扎剧组,整整一个月,演员们的早课都是武术训练,特别辛苦。

  对于舞蹈,大家先入为主的肯定是柔美的,婀娜多姿的,但是《花木兰》却要求舞者必须有刚强的一面,这对我来说也是一大挑战。训练的时候不管男孩还是女孩,导演的要求都是一样的,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淤青。一个月的武术训练,其实能更加让我们体会到木兰从军时候的艰难和不易,也更加能够理解主人公微妙的情感变迁。”花木兰的扮演者王钰说。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