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正文

舞剧《花木兰》下周宁波首演
2017年05月05日 12:41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吴丹娜 贾东流 通讯员 房炜
    木兰从军是中国著名的民间传说。讲述了北魏时期,少女花木兰女扮男装,代父出征,勇战沙场击败入侵外族,最终载誉而归的故事。从古至今,花木兰有过不少版本,戏剧、电影、动漫……如今,舞剧版《花木兰》马上要与观众见面了。
 
    昨日,宁波演艺集团与中央歌剧院共同制作出品的舞剧《花木兰》中的部分主创和宁波媒体见面。这是自去年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合作出品的首台剧目。
 
    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
 
    宁波文化力量必须先迈步
 
    舞剧《花木兰》是演艺集团在继《十里红妆·女儿梦》之后,推出的又一台原创舞剧。负责人邹建红表示,中央和地方的深度合作,不仅为弘扬传播中华文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是地方艺术团体创作国内一流作品,走向主流剧场的一种探索和尝试,而宁波要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文化艺术必须先行。
 
    去年上半年,宁波市委市政府提出宁波要争取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之后,演艺集团就一直在努力探索一条适合宁波舞台艺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尽快进入到一线城市的表演队伍中去。与中央歌剧院合作,牵手交响乐团,整合全国顶尖艺术创作资源,从表演形式入手,突破原三团各自为政、小而全的发展瓶颈,整合国内外资源谋求快速发展之路,舞剧《花木兰》因此应运而生。 
 
    邹建红表示,该剧的创作、演出已经具备“文化自信”的先天条件,“中央歌剧院有非常好的创作力量,演艺集团又有三个剧目曾经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基础,两者强强联手。从1月29日主创团队入驻剧组之后就一直待在宁波,舞蹈演员也是每天坚持十个小时以上的排练时间,大家一起为‘重塑巾帼英雄史诗,打造国家艺术精品’这个目标而努力。假如说我们原来创排的《十里红妆·女儿梦》是以江南民俗风情为主的‘小家碧玉’,那么这一台《花木兰》舞剧就是国家情怀,是大爱大孝大忠,是一个大中国题材。”
 
    孝忠爱为主线进行串联
 
    以女性视觉来塑造花木兰
 
    舞剧《花木兰》以“孝”、“忠”、“爱”为主线进行串联,讲述花木兰从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完成使命、追求爱情到回归和平与自由,为观者娓娓道来一个闪耀2000年的中国传奇故事。该剧的演出阵容相当强大,除了宁波歌舞团最精英的50位舞蹈演员,还汇集了众多获得“文华大奖”、“荷花杯舞剧奖”等奖项的一流艺术家,比如郝若琦在剧中饰演花木兰,独立舞者黎星在剧中饰演卫将军。
 
    该剧编导周莉亚和韩真昨日在接受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花木兰》被美国迪斯尼改编成动画作品,也被多次搬上戏剧舞台,有众多成功的艺术形式,“这是个东西方都熟知并能接受的故事素材,因此对舞剧《花木兰》整个团队来说极具挑战性。”该剧十分重视对花木兰内心世界的刻画,比如加入了花木兰和将军的感情线,以及和一个被敌军抛弃的孤儿之间的故事,“花木兰的故事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勇于追求自由和幸福,这是典型现代的价值观。花木兰是勇敢的女将军,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豪爽,但她也有女性特有柔弱的一面,她有血有肉,通过这种表现手法让花木兰的形象立体丰满起来。” 
 
    由于剧中有不少战争场面,几位主要演员都有大段的武打动作,所以从主创团队入驻宁波之后,所有舞蹈演员在宁波进行了封闭式训练,演员们每天起早贪黑地练功,身上受伤也咬牙坚持。有的演员还要求队友必须将拳头打在自己身上,这样自己才能感受到角色在剧中的疼痛。韩真透露,希望通过她们的女性视觉来塑造区别于以往版本的“花木兰”。
 
    该剧将于5月9日、10日在甬城进行首演。宁波首演之后,《花木兰》还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武汉琴台大剧院上演。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