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宁波首批非遗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出炉 7个小镇入选
2017年05月04日 14:56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崔小明

宁海前童元宵行会现场

  5月3日,记者从宁波市文广新局获悉,经区县(市)推荐、现场考察、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海曙区高桥镇等7个乡镇(街道)被命名为首批创建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小镇。

  据了解,宁波市非遗特色小镇创建与目前经济领域开展的特色小镇创建有所差异,经济领域的特色小镇更多地着眼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而非遗特色小镇则强调非遗保护、活态传承以及产业融合。

  据了解,这项工作于2016年底正式启动。由于这项工作在宁波尚属首次,没有经验可循。市非遗保护中心积极开展调研考察工作,在文化部、省文化厅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结合宁波实际,制定并出台了创建非遗小镇的标准和实施细则。根据方案,创建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创建周期为3年,原则上一个非遗项目只评选一个非遗特色小镇。非遗特色小镇创建采用自愿申报、专家评审、网上公示、政府命名的程序。创建标准分为项目基础、产业优势、政府保障等内容。其中项目基础主要考察申报单位整体非遗工作情况和项目的保护情况,产业优势主要考察非遗相关产业发展情况,政府保障主要考察特色小镇创建过程中,政府所履行的职责。此外非遗宣传及整体氛围的营造等也在考察之列。

余姚土布亮相义乌文博会

  3月9日,市非遗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正式进入申报程序。全市10个区县(市)共推荐创建单位46个,32家单位通过预审。经过严格审核,三分之二的申报单位被淘汰,10个乡镇(街道)入围。接着,市非遗保护中心邀请文化部非遗司原司长马盛德、非遗司保护处副处长张呈鸿、恭王府传统技艺保护中心主任孙东宁、省文化厅非遗处专职专家祝汉民等领导和专家作为评委,启动非遗特色小镇创建资格的评审工作。评审分为实地评审和陈述答辩两个环节,4月11-13日评委组对所有10个申报单位进行了实地评审,现场了解这些乡镇(社区)的非遗工作情况、项目传承保护情况和产业发展状况。4月14日在市文化馆举行陈述答辩会,各乡镇(街道)高度重视,多个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参加陈述和答辩。

  经过评委打分和集体讨论,宁海前童镇(前童行会)、象山石浦镇(开洋谢洋节)、海曙高桥镇(梁祝传说)、余姚梁弄镇(梁弄大糕)、鄞州横溪镇(朱金漆木雕)、北仑梅山街道(梅山舞狮)、慈溪龙山镇(传统家具制作技艺)7个单位最终通过创建资格评审,成为首批非遗特色小镇创建单位。

  据了解,最终通过验收的单位,将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据市非遗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介绍,我市开展创建非遗特小镇评选工作受到文化部非遗司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文化部计划在下阶段开展以非遗为核心的特色小镇工作。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