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你知道是新中国景泰蓝设计第一人是谁吗?她来自宁海
2017年05月04日 14:56 来源:北京日报、宁海吃货微信号综合消息   

  传说,景泰蓝的工艺是女娲娘娘托梦给老匠人的。明清两代,景泰蓝在宫廷皇族中兴盛了三四百年,是两朝帝王专享的御用工艺,被誉为“东方奇葩”。制作工序细分起来有100多道,相当耗费人力心力,无处不体现皇家的尊严和奢华,因而,古时有“一件景泰蓝,十箱官窑器”的说法。

  景泰蓝中的“景泰”,是明朝第七位皇帝朱祁钰的年号。景泰年间的蓝釉料突破性地发明了天蓝、钴蓝、宝蓝,且多用蓝色作底色,显得清雅高贵、沉着大方。如此一来,虽非景泰首创,这种器具却在之后统一被称为“景泰蓝”。

  但这种令两朝帝王都“为之倾倒”的绝美工艺,在1949年建国以后,却开始逐步萎缩,再得到不少文化名人的关注后,其命运才得以转变。这其中,不得不提到的便是才女林徽因。某一天,林徽因从海王村古文化市场的一个旧古玩摊上买回了一只景泰蓝花瓶,再由老摊主对景泰蓝即将失传而发出的感叹后,决定抢救“景泰蓝”……

  然而,在林徽因的小组中,有一人功不可没,她就是工艺美术大师——钱美华

  据《北京日报》之前报道,钱美华1927年生于浙江宁海,1951年到清华大学营建系深造,师从梁思成和林徽因,抢救濒临灭绝的景泰蓝技艺。她遵从导师林徽因“不要让国宝景泰蓝在中国失传”的嘱托,来到北京市珐琅厂工作,成为我国第一位景泰蓝专业设计大师。

  钱美华是新中国知识分子从事景泰蓝专业设计的第一人,她曾受国务院委托,设计亚太和平会议景泰蓝礼品,被郭沫若称为:“新中国第一份国礼”。其参与设计的人民大会堂北京厅室内装饰受到周恩来总理的高度赞誉,曾评价她为“新中国景泰蓝第一人”。她所设计的景泰蓝,还被国家誉名为“钱氏景泰蓝”。

  受家人熏陶,爱上手工艺

  1927年,钱美华生于浙江小县宁海,(就是在这里,曾经出过美术大师潘天寿。)对手工艺的热爱,与家庭的影响分不开,钱美华的父亲和哥哥都是制造钢笔的工艺师,姐姐绣一手好刺绣,母亲懂得做蓝印花布,从母亲手中第一次看到了蓝印花布的时候,生动朴实的花纹打动了她。

  考入美院,与景泰蓝“一见钟情”

  之后,钱美华考入了潘大师所在的浙江美院,学习西画和图案设计。有一次,学校组织到北京参观物质文化交流展,钱美华第一次看见了景泰蓝花瓶,生动细致的花纹,富丽的色泽和造型折服了她。“我学美术出身,对美的事物特别敏感。而且技艺是那么精细,都形容不出来了。”初识景泰蓝艺术品,让钱美华赞叹不已,“以前没见过,觉得很神奇。又有造型、又有色彩、又有纹案,真是完美的视觉艺术啊。”这一句感叹带来的是钱大师与景泰蓝一生的缘分。

钱美华制作的景泰蓝——铜胎掐丝珐琅盖碗型瓶

  师从林徽因,抢救景泰蓝

  1951年6月,钱美华于中央工艺美院华东分院毕业,被分配到北京特艺进出口公司任研究员。后来在梁思成先生的建议下,钱先生到清华进修,师从林徽因,主研工艺美术。

  有一天,林徽因从海王村古文化市场的一个旧古玩摊上买回了一只景泰蓝花瓶。那位老摊主对林徽因说:这是正宗老天利的景泰蓝,别处你见不到了。就是老天利这家大字号,也撑不住,快关张了,北京的景泰蓝热闹了几百年,到这会儿算绝根儿了。林徽因听了这话后不禁为这种传统工艺的命运担忧起来。她与梁思成再三商量,决定在清华营建系成立一个美术组,抢救濒于灭绝的景泰蓝。而钱美华正是这个小组的一员。

  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查,他们基本摸清了北京仅存的几家作坊和景泰蓝生产情况。而要拯救这一濒临灭绝的民族艺术,最关键是调整生产结构,全面更新设计,才能起死回生。林徽因找出了珍藏的历代装饰图案,让大家分析研究。当时,用于景泰蓝的图案只有荷花、牡丹那么几种,几百年来一直没有变化,而中国的装饰图案始终是在千变万化中发展着。

  于是,钱美华她们又多次到景泰蓝作坊调查研究,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一道一道工序跟着老工人干活,熟悉每一个工艺流程。在林徽因的指导下,美术组为景泰蓝设计了一批具有民族风格的新颖图案,突破了以往单调的荷花、牡丹图。特艺公司还在崇文门外喜鹊胡同3号成立了研究、制作景泰蓝的国营特艺实验厂(1958年并入珐琅厂),将许多散落民间的景泰蓝艺人请进厂参加实验。当时已有几位老师傅被迫改行拉黄包车了,被请回厂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1] [2] 下一页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