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象山石浦港千舟锚泊——最长休渔季启动
2017年05月02日 08: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竺佳 郭戟铠 通讯员 俞莉 陈光曙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竺佳 郭戟铠 通讯员 俞莉 陈光曙)5月1日,象山石浦港内,1200多艘渔船已经停泊休渔。中午12时,伴随着几声汽笛响起,21艘渔政、海警等部门的海上执法船从象山石浦港驶向东海。这意味着,我省为期四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正式开始。我省沿海地区约2万艘渔船、15万名渔民将全面进入休渔期,比往年整整提早一个月。

  伏季休渔,全国一盘棋。5月1日上午,全国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启动会主会场在象山举行,启动会由农业部和中国海警局联合举办,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分设在三个海区重要渔业地市,体现东海、黄渤海和南海三大海区同步休渔、同步执法。

  延长伏季休渔期,实现全国同步休渔,这与浙江的努力密切相关。去年省委、省政府致信农业部,信中指出,根据新形势,浙江省结合地方经验,提出提前休渔期、统一开捕期等建议。

  浙江的呼声得到农业部高度肯定。农业部专门出台政策,今年起,所有海区的休渔开始时间统一为5月1日12时,休渔时间总体延长1个月,且大部分作业方式休渔时间均有所延长。

  修复浙江渔场,保护东海粮仓,我省保护力度不断加码,挺在前头。今年是我省“一打三整治”行动第二阶段的收官之年,将在海上打好“幼鱼保护攻坚战”“伏季休渔保卫战”和“禁用渔具剿灭战”,“确保实现海上不见应休船、沿岸不见‘绝户网’、市场不见违禁鱼的目标,”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15日至今,检查渔船数3045艘、清缴网具数35542顶、查获案件数679起。

  在象山港等区域,护渔船加强对地笼网、滩涂串网实施集中清理整治。象山县渔政执法大队负责人表示,目前大队所有执法船艇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每天有执法船在港口码头执法检查。

  精细化执法,创新举措取得扎实效果。今年,我省将全面推行“滩长制”,这一发轫于象山的制度将巡查清剿违禁违规渔具的任务分解到乡镇乃至村。目前省海洋渔业部门出台了“滩长制”实施意见,分级设立“滩长”,分片包干巡查,全力整治海滩上的地笼网、滩涂串网、乱排污、乱用药等违法活动;到年底,基本实现“绝户网”、农药清滩、无照修(建)渔船在沿海滩涂“三不见”。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