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全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报告显示 人均借阅量宁波排第二
2017年05月02日 08: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通讯员 盛晨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通讯员 盛晨)浙江省图书馆近日公布2016年度阅读报告。报告以2016年我省100家公共图书馆的外借数据为基础,分析了全省读者的借书情况。

  从数据来看,浙江人更爱读书了。2016年,全省共有持证读者1585.9万人,有168.2万读者借阅各类文献5236.8万册(件),借阅量比2015年增加8.3%。人均借阅31.1册(件)。按当年全省常住人口5590万计算,人均借阅0.94册(件),比2015年增加13.2%。

  图书馆的阅读人群以70后、80后读者为主,占比达56.3%。阅读人群的男女比例为41.7∶58.3,女性比男性多24.7万人。与2015年相比,男女阅读人数总量差距进一步拉大(2015年女性比男性多12.5万人)。但是,儿童读者和60后读者中,男性比例高于女性,尤其是60后男性读者比女性读者多2.6万人,是女性读者的1.4倍。

  2016年,文学类图书依然是读者借阅最多的。文学类图书以41.6%的馆藏贡献了55.8%的外借量。女性依然比男性更爱文学类图书,其文学类图书的借阅量占55.8%,比男性高出11.6个百分点。男性对自然科学类图书的热衷程度高出女性10.6个百分点,对社科类图书的兴趣男女基本相同。

  不同年龄层的读者也呈现出了不同的读书偏好:00后男性偏爱科幻小说借阅,90后男性对计算机类图书表现出较为浓厚的兴趣,80后男性专注于管理类和计算机类图书;80后女性更注重健康问题,偏爱食物养生、国外旅游类图书,70后女性依然有一颗少女心,言情类图书是她们的最爱;60后男性热衷中医养生和国内旅游,女性则喜爱中医和食物养生。

  数据显示,读者覆盖全国30个省市,南至海南省,北至黑龙江大兴安岭。外省读者中安徽籍最多,有4.6万人次,其次是江西籍3.8人次、河南籍2.8万人次。另有近千位海外读者。

  省内借书读者中,杭州最多,达47.6万人次,其次是温州32.8万人次、嘉兴17.8万人次。但人均借阅量前三位分别是嘉兴(41.2册次)、宁波(36.3册次)和台州(29.4册次)。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