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宁波精神病院里男护士强大内心装着爱 他还开了公众号
2017年05月02日 07:47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方磊

  (康宁医院精神科男护士诸建军)

  诸建军的一天

  8点,交接班;8点15分,查房。重管室里年轻的小伙子问他,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家了?他温柔地说,你乖乖吃药,等医生同意了你就可以出院了。患者又问,那医生什么时候同意呢?他说,等你病好了的时候,来,我们先去上厕所……

  9点,带患者前往康复科治疗;

  10点,分药,有的时候,他还需要为患者导尿;

  10点30分,照顾患者午饭,多数人可以自己去食堂,长长的队伍井然有序,但也有少数行动不便的患者,需要他一口一口喂下去……工作周而复始,但诸建军已经习以为常。

  门卡靠近感应器,滴滴两声,隔离门缓缓打开,幽长的走廊很安静,偶尔会有一两名穿着蓝色病号服的患者从病房走出来,面无表情地盯着你……清晨7点50分,康宁医院的男护士诸建军一天的工作从这个点开始。

  ●推荐人:宁波市康宁医院院办郭军●被推荐人:宁波市康宁医院精神科男护士诸建军

  他第一天报到精神高度集中

  因为医院地址不在闹市区,康宁医院在老百姓眼里历来显得神秘。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康宁医院的病房往往让人感觉压抑,而里面的患者个个喜怒无常,人人避而远之。

  2009年5月,诸建军带着同样的印象来到这里。他清楚地记得,来报到的那天走错了路,无意间走进一间病房,门锁着,透过玻璃往里看,刚好有人盯着他看,吓得他赶紧往后退了几步;走廊内,一群人木讷地站着晒太阳。当时阳光正好,可诸建军还是不由打了个寒战。

  当天,诸建军第一次跟着医生去查房,一边崇拜地听着主任神采飞扬地分析病情用药,一边小心戒备地看着聚在身边的患者,精神高度集中,生怕有暴起伤人的,背上凉飕飕的有冷汗爬过。

  诸建军本来的梦想是做一个五星级西餐厅的服务员,后来阴差阳错,考上了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了护理专业,整个年级800个人,只有4个男生,处处备受关注,连逃课的可能都没有,所幸老师循循善诱,他渐渐地接受并且爱上了这个专业。毕业后,这个1986年出生的慈溪大男孩来到康宁医院,成为这里的男护士。

  他对于患者始终有恻隐之心

  一次,有个不到20岁的年轻人突然跑过来,猛地推了他一下,所幸很快被控制住了。后来诸建军听说,这个患者长期反复住院,也算这里的“老病号”了,除了妈妈定期过来送钱送东西,家里再也没有人来过……这个孩子从来不与人对视,每当诸建军看到他黑白分明的眼睛,看到他很长一段时间盯着一件东西一动不动的时候,内心会产生一种悲悯,他总是想,这孩子到底在想什么。

  有时候上夜班,诸建军需要大半夜坐在重管室的门口,以防患者突然病情发作。他告诉记者,有一段时间上夜班,一名患者身边有一对头发花白的老人轮流陪着,他和诸建军的年纪一般大,是位高材生,老两口是教师,也喜欢和诸建军聊天。他们说,儿子一直很聪明,也很懂事,考上沿海城市的研究生后一直很努力地学习,谁也没有想到生病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这个曾经是父母骄傲的孩子,现在由于病情控制需要被约束在床上,夜深人静的时候,父亲一个人陪在床边,看着躺在床上的孩子一直不言不语地僵着,什么也不说,只有肩膀在微微抖动,诸建军走过去,看到老人满脸是泪……

  他被患者打了默默地忍受

  诸建军也说不上从什么时候起开始习惯这里的工作的,可能是因为和患者接触时间长了,他觉得他们的内心还保持着单纯善良,只不过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偶尔会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

  诸建军到康宁医院的时候,他的同事史阿华老师已经在这里工作了30年。从矮小低落的小平房到车厢式的精神科,从楼板咯吱作响的小楼房到钢筋水泥的老大楼病区,再到后来新建成的大楼一期工程,她都经历了。她常常念叨,各人有各人的痛,生了病是没有办法的事,作为医护工作者要谅解人家。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这里,受伤就是工作的一部分,没有一个护士没被病人打过。就在两个月前,就有一名患者突然掐住诸建军的脖子,然后一拳打过来,诸建军的头撞到门上,脸肿了。

  诸建军说,第一次被打的时候很难过,想给家人打电话,想想又忍了,他觉得说出来反而让家人担心。

  他把精神科故事记录在公众号

  时间长了,诸建军心态也慢慢发生变化。对于在医院所经历的种种遭遇,他觉得师傅说得对,人家是病人,没什么好计较的,最难过的还是家属和其他人的不理解。所以,后来有了微信,他尝试着把这些经历写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精神科,了解精神科的医护人员。

  他开了个公众微信号,名字叫做“KN倾城君”,写的就是在精神科发生的故事,以及作为医护人员的感悟,他希望用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现状,赢得更多的尊重。

  诸建军不久前在公众号上发了一张让自己很感动的照片,那是不久前病房搬进新的住院大楼,病区里的护士们将一些可以提前搬运的东西运往新病房,为了避免出错,在搬运的时候,病区护士分别打包好患者个人物品,并做好标记,由史阿华老师亲自运送并整理,在大家的高度紧张下,所有的患者都被安全转运。搬家之前,科室里的同事在留下很多记忆的老病房一起合了影。

  照片是患者帮忙用手机拍的,并不专业,甚至留下了手指印,但照片上的每一个人,都笑得很开心。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