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宁波一女士用锡壶装料酒 结果吃出了铅中毒
2017年05月01日 09:18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赵冠菁 陶毓敏

  叶女士怎么也没想到,因为用锡壶装料酒,居然吃出了铅中毒。

  4月24日,宁波市疾控中心接到市第一医院住院患者的一份血样,要求检测血铅。经检测,血铅值高达789微克每升,加上患者腹痛等症状,确诊为铅中毒。该患者的工作岗位并非是铅作业人员,因此可以排除职业性铅中毒。经详细询问生活习惯后获知,该患者家里最近两个月使用了一个锡壶装料酒,这个就是铅中毒的罪魁祸首。

  患者叶女士回忆到,大约春节前后家里做宁波老话说的“庚饭”,完事后锡壶里的酒就不时在烧菜时顺手用一下。大概半个月前叶女士肚子开始隐隐不适,后来就很痛,在一家区级医院住院治疗没有缓解,就转到了第一医院消化内科。管床的医生说,患者贫血很明显,专科接诊过类似的患者,就马上考虑铅中毒可能,标本送检后就确诊了,经过去铅治疗患者立即好转。患者的丈夫也随即去检查了下,血铅值略有增高,医生认为不用药物治疗,多喝牛奶、补充钙片就可以了。

  宁波农村地区普遍有使用锡壶习惯,比如在给女儿做嫁妆或祭祀之用。有的锡壶掺杂了高含量的铅,在盛装含有机酸的料酒时会大量溶出铅,造成铅中毒。该患者家里锡壶中料酒中铅的含量高达7127毫克每千克,是国家食品安全标准0.5毫克每千克值的14000多倍。

  铅中毒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对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心血管系统、骨骼系统等终生性的伤害上,通常有腹绞痛、头痛、便秘、贫血等症状,对人体健康有严重危害。

  宁波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不要拿含铅的锡壶来放料酒、醋、腌东西或泡茶,尽量用正规的玻璃或陶瓷的器皿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