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这个五一 不妨去看宁波高山上的那些花儿
2017年04月27日 16: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邹洪珊

  (映山红)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邹洪珊)每年过了清明,春天就全面铺开,但是过了谷雨节气,春天又似乎立马收住了脚步。因为大多数的春天花卉都在这半月时间内集中绽放了。现在的平原地区,只有锦绣杜鹃和七姐妹的花朵开得热闹,其它种类的木本开花植物都已繁花落尽或“绿肥红瘦”。

  (黄杜鹃)

  然而,在宁波的高山上,植物们才刚刚迎来自己的春天,所谓“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高山上植物的花期不仅要比山下的晚10天半月,种类也大不一样。主要是高山上气温较低,以温带型耐寒冷又怕炎热的植物种类为主。许多高山植物如果被贸然移植到山下种植,盛夏时常常会被热死。这是植物内在的适应性所决定的,当然也有些植物无论在高山和平原都是可以正常生长的。

  4月27日,宁波植物专家林海伦给记者发来了一组美图,让大家去认识下高山上的那些野花。

  林海伦曾做过试验,将高山上生长的云锦杜鹃的小树苗移植到花盆中栽种,当年虽生长良好,但是到了第二年夏天时,却渐渐枯萎了。看来这种高山杜鹃只能适应高山上的凉爽环境,一旦遭遇高温就会被活活烫死,难怪叫“高山杜鹃”。在宁波的四明山和天台山脉的海拔500米以上高山区域都有这种美丽的常绿杜鹃花。在500米线以下的低山即使栽种也都会被高温给搞掉的。典型的温带型植物是无法适应亚热带的气候环境的。

  (满山红)

  这两天,他在宁波的高山上转悠,拍到一些繁花簇锦的场面。其中有许多是杜鹃花科的种类,华顶杜鹃的花期特别早,自然已经找不到花影,与其相似的满山红(又名紫花杜鹃和三叶杜鹃)正在开花。映山红是最为常见的杜鹃,在岩石顶上往往开得最为旺盛,鲜红色一大片老远就能吸引住人的眼球。有种开黄花的杜鹃叫闹羊花,花形较大花瓣也较厚实,的确很美,但是这是有毒性的花,所以叫“闹羊花”,一定要注意。

  (云锦杜鹃的花苞)

  云锦杜鹃的花朵要到5月上旬才能绽放,现在只是粉色的花苞。著名的天台“华顶山杜鹃花节”,就是观赏这种云锦杜鹃的,云锦杜鹃是常绿的小乔木或灌木,与一般的映山红完全不同。我国是世界杜鹃花之乡,指的就是这类常绿高贵的高山杜鹃,种类丰富,花型规整美观,树形苍劲老气,多数分布在云贵高原的高海拔地带。我们宁波也有典型的高山杜鹃——云锦杜鹃,宁波人真是有眼福啦!

  (锦绣杜鹃)

  顺带说一下城区常见的杜鹃花,它的学名是“锦绣杜鹃”,俗称“毛鹃”,它不是宁波的乡土种类,与野外见到的映山红没有相同之处。杜鹃只是杜鹃花科杜鹃属所有种类的统称。在野外还有一种常绿的杜鹃花种类是马银花,开淡紫色的花,无论高山和山脚都能见到其浓密的花影。

  高山上的许多植物是开白花的,比如荚迷属和溲疏属的种类。还有许多壳斗科的大树,比如苦槠、米槠、甜槠等,满树冠的白花花一片,非常有识别度。我们身边常见的红花继木是外来引入的种类,而宁波乡土种类的继木是开白花的。在我看来,把这种开白花的继木称为“银缕梅”才更加合适,因为它的花形与金缕梅相同,只是颜色是白色的。而银缕梅植物根本没有花瓣,称为银缕梅有些名不符实。

  (加拿大柳蓝花)

  球果假沙晶兰也在这个时节开花,这种腐生植物是种神秘的怪物,没有一丝绿色,而且神出鬼没。根据多年的跟踪观察,发现它的种子在地下要蛰伏多年才会抽生出花葶,开花结果后,植株便枯萎消解。因此,其作为多年生草本,并不是可以人工栽种的那类,植株一旦开花,就意味着其生命已走到终点。相反,其幼年期的时间十分漫长,估计在5年以上,有待进一步观察研究。

  (钩距虾脊兰)

  许多兰科植物也在这时开花,钩距虾脊兰的花朵排列成总状花序,有的从一个花序中开出27朵花,它是种常绿宿根草本,不像独花兰的叶片在夏天会枯萎,到深秋时再长出叶片来。风兰是种高贵无比的兰科植物,生长在岩石或古树杆上,开花时幽香无比。

  总之,宁波的高山上有无限好的风光,五一小长假,看不完的野花等着大家去探寻和观赏。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