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好消息!“动画界奥斯卡”永久落户宁波
2017年04月26日 09:11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吴丹娜

  4月13日晚,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中国赛区)颁奖典礼落幕,“这是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第一次在亚洲设立赛区,以后这个赛事将永久落户宁波!大赛的成功举办意味着中国动画电影界就此结束参加世界大赛要远赴北美洲的历史,这太让人激动了!”虽然离比赛闭幕已有一段时间,但这次大赛中方组委会顾问朱学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掩饰不住兴奋和自豪。那么,为何这样重大的国际性动漫赛事会选择落户宁波?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为您一一详解。

  揭秘三句话征服法国组委会

  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始办于1960年,在每年6月举行,是世界四大动画电影节中举办历史最长的,享有“动画界奥斯卡、动画界戛纳”等盛誉的世界顶级国际动画节。其下设动画长篇、动画短片、电视动画等奖项26项,均为世界动画界的最高荣耀。

  朱学文介绍,昂西动画电影节创办57年来,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每年有83个国家代表参加。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国际性的动画电影节,此前中国动漫爱好者想要报名参赛却非常麻烦,因为电影节没有设立亚洲赛区,中国的动漫人只能远赴重洋报名北美洲赛区,而结果是水土不服,作品无一入选。

  朱学文透露,因为这个事,法中友好协会官员一直为此着急。最终在相关人士的努力下,大赛法国组委会终于向中国伸出橄榄枝,杭州与宁波两座城市同时成为电影节中国赛区举办地的竞争对手。但业内人士都知道,宁波的动漫产业虽然近年来奋起直追,飞速发展,但对比杭州,在动漫人才储备等方面依然有很大差距。面对强手竞争,怎样让宁波脱颖而出?

  大赛承办方宁波拿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傅方政向组委会甩出了辩论的架势,“宁波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副省级城市、港口城市,经济强劲;中国第一个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就出生在宁波,这块有着7000年河姆渡文明史的土地,走出了当代中国最多的‘两院院士’;我们相信这样一块孕育出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和中国最多两院院士的土地,以后也会孕育出最优秀的动漫人才。”三句话言简意赅直入中心,说服了大赛法国组委会,让国际动画电影节首次在中国设立赛区,并选在宁波举行。

  回顾评委手把手教参赛入围者

  这次来中国参加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的法方评委,都是世界动画电影界的权威专家。比如全球票房超过25亿美元的《小黄人》电影导演Pierre Coffin的得力助手、法国Supamonks动画总监Florian Landouzy;法国知名动画导演Delphine Nicolini,代表作有长篇动画《艾特熊和赛娜鼠》、《叽哩咕与男人和女人》等。其中《艾特熊和赛娜鼠》在2014年获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提名。

  朱学文介绍,中国赛区共征集动画电影800余部。经过几轮筛选最终确定《寻找布列松》、《板桥三娘子》、《蒸汽世界》等9部动画电影在宁波进行争夺最高奖项阶段竞赛。区别于其他电影节,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的法国评委到达宁波后,对这9支团队进行了紧张、严格、专业的培训、指导。朱学文形容这个过程,劳累、生动而有趣。劳累是因为从早到晚,法国评委都在与中国学员们工作与交流,饿了吃盒饭,时间不够开夜车;生动有趣则自然是这些世界顶级的动画电影导演、创作者,你花多少钱都请不到,现在他们面对面、心贴心、手把手地教参赛入围者,实在太幸福,体现了大赛人性化的环节。

  遗憾没有宁波动漫企业作品参赛

  4月13日晚的闭幕式,中国美术学院博士李毅的动画项目《寻找布列松》,从9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大奖。他也将获得由2017年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组委会提供的项目创投路演机会,以及本次中国赛区组委会提供的为期一个月的法国动画工作室项目孵化交流机会。其余8部动画电影荣获“扶持奖”,中国美院讲师李佳佳凭《午后三时见》荣获特别奖,她将获得由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提供的官方邀请。

  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代表Caroline Attia认为,本次中国赛区的入围作品表现出很高的水平,故事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体现出浓厚的中国风格,电影节中国赛区在宁波举办得非常成功,发掘了不少中国的动漫人才,他很期待下一届举行的盛况。

  在朱学文看来,这次电影节举办虽然获得官方认可,但宁波的动漫产业发展还有很多需要思考的地方,“全国有800部参赛作品报名,但没有一部是宁波的,此前宁波的动漫企业参赛都是通过官方渠道去收集这些比赛的信息,有些企业是事后通过媒体报道才知道这样一个国际性动漫赛事竟然在宁波举办,而且永久落户了。”但朱学文相信,通过这样的国际赛事举办,不仅提高了宁波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对宁波本土动漫企业一定是有触动作用的,“明年举办的时候,我相信会有更多宁波本土的动漫优秀人才拿着他们的作品来参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和国际动漫接轨交流。”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